close

 

現代人吃飯聚餐時還不停滑手機的畫面似乎見怪不怪,老實說我個人相當不以為然,好不容易見面的家人朋友,吃個飯不是埋頭吃飯就是低頭滑手機,聊天談心的時光所剩無幾,也許吃一頓飯下來還沒發現對方剛剪去留了十多年的長髮,或是近年退後的髮線又茂密起來了呢。頭髮怎麼變茂密的?ㄟ...你不聊天一直狂滑手機怎麼會知道?!

 

而現代的爸媽,把小孩丟給手機平板照顧的狀況更是常見,可是啊,連續兩天遇上的狀況,讓我實在不得不感嘆一下,爸媽們,將來想要誰陪你吃飯呢?

 

週四晚上 新北市 社區旁的火鍋店

 

走進這個平均一個月要來上四五次的火鍋店,我習慣地走到平時常坐的位置上,今天是自己一個人帶著小P來用餐,不過總覺得今天店裏的音樂開得有點大聲,才坐定就聽到小P喊:

『馬麻,好吵哦。』

仔細一聽,這好像不是音樂聲嘛,似乎是電視的聲音,店裏新裝了電視嗎?前後看看,沒有。眼光往聲音來源看去,一對祖父母帶著一個約莫小學三四年級的男生在用餐,而那震耳的吵雜聲音,是那孩子桌上的一台智慧型手機正在大聲播放卡通。

怪獸打過來,主角打回去,手機的聲量開到大概方圓五六桌的距離都聽得到,我試著安撫一直摀住耳朵問到底為什麼這麼吵的小P:

「是那個哥哥在看電視啦。」

『怎麼會這麼大聲啊?』

「對啊,真的好大聲哦。」

 

『馬麻,真的很吵!』

「所以啦,上次你在店裏生氣很大聲發脾氣時,馬麻是不是一直跟你說你這麼大聲會影響到別人?你現在了解什麼叫做影響別人了吧?」

自己的小孩有時侯也在外面的場合失控吵人,我試著教小人要同理心對待。

 

可是,音量真的好大聲啊...平時連在爸爸車上開音樂都會嫌吵的小人根本耐不住,我聽著怪獸的嘶吼聲也渾身毛躁起來。

『馬麻,為什麼那個哥哥看電視要開那麼大聲啊?』

「他可能覺得聽不到吧,不過,真的也太大聲了。」

 

當時那個角落只有我們兩桌客人,我想我們的抱怨那對祖父母應該聽得到,回頭看看他們,祖母也正凝視著我們,一副理所當然不覺有什麼不對的表情,更絲亳沒有試著請孩子把音量轉小的動作,也許奶奶說了孩子也不見得會聽,有孩子的我能理解,但至少有試著努力過嘛,可是那副理所當然的表情真讓人不可思議,不想影響自己吃飯的心情,耳朵除了聽別人的噪音還要聽自家小人不停抱怨很吵,我跟店主說我們要換位置。

 

店主了解我要換位置的理由,還對我說抱歉,接下來我們享受著另一個熱鬧角落裏鄰桌溫馨家庭慶生聚會的笑語,也許分貝差不多,但聽起來悅耳許多,人聲還是比手機發出的怪獸嘶吼聲來得可愛吧,我是這麼想的。

結帳時店主和我聊了一下對孩子看平板的想法,跟孩子吃飯卻讓他們一直盯著手機平板完全沒有交流,這不是陪伴啊,更別說對專注力之類的影響了。而我心裏想的是,除了沒有交流,把音量開到影響別人的大小還視為理所當然的行為更讓人憂心,在自己家裏你要讓孩子看多久平板音量要開得多大聲,旁人都無可置喙,但,到了公共場所怎麼還依然故我絲毫不覺得不妥呢?這樣孩子將來會懂得體貼別人嗎?

 

如果以為這只是邊陲城市的現象,那可就錯了,第二天,我居然遇上了一模一樣的狀況...

 

週五中午 台北市東區精華地段 知名義大利菜餐廳

大白天室內燈光還是很有昏暗情調氣氛的義大利菜餐廳,在平日中午外國客人還真不少,走進店裏就聽見酒杯碰撞叮叮聲和人們低聲交談,今天是二人的午餐約會,難得偽裝優雅的我們期待享受一頓美好的午餐,背景的爵士樂聽起來相當愉快。

主餐上來後,我看見一位西裝畢挺,看起來社經地位相當高的爺爺輩男士,帶著應該是兒媳和兩個孫女走進店裏,老人家氣色相當好,兩個孫女更是可愛到讓我羨慕得看了好幾眼,真是幸福美滿的家庭呀。

 

餐廳內的輕快爵士樂依舊,後面那桌的商務客人結帳買單了,沒多久,我聽見了很大聲的《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兒歌,還有另外似乎是卡通的聲音,循著聲音望去,和我們幾乎是坐在店內對角線位置幸福家庭的三四歲女孩正忘情地拍手跟著手機大唱兒歌: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s (clap clap)

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s (clap clap)

 

一旁的媽媽趁著兒歌空檔餵孩子午餐,把麵條塞進小女孩的嘴裏,而小女孩則是目不轉睛盯著眼前的手機,開心地跟著旋律大聲拍手,拍手的節奏相當準確,傳到我們這桌都想跟著拍起手了,坐在爸爸旁邊的妺妹則是盯著手機播放的卡通,聲音也傳到相隔五桌的我們這兒,而爺爺和爸爸正在優雅地交談。

我疑惑著懷疑自己有沒有看錯,在這麼有情調的餐廳裏大聲播放音樂?望了一下跟著手機超大歌聲開心拍手的小女孩,女孩的媽媽也和我對望了一眼。

 

天啊,怎麼又來了,昨天晚上才在火鍋店遭受手機荼毒,今天中午想要偽優雅到了義大利餐廳還來一次?

 

背景音樂的爵士樂歌手唱些什麼我已聽不清,耳朵只聽見歡樂兒歌和不停響起”啪啪”!"啪啪"!的拍手聲。

 

「OKOK, Everybody knows you're happy now...」我心裏想著。

怎麼會連續兩天都碰上一樣的狀況呢?不管是爺爺奶奶還是爸爸媽媽,不管是邊陲城市還是精華地段,不管是火鍋店還是義大利餐廳,不管是小學三四年級還是三四歲,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同樣都是強迫店內客人一同收聽你家孩子的歡樂而不自覺擾人?

 

是我少見多怪了嗎?這連續兩天的奇遇真讓我好好思索了一番,現在餐廳裏常見的景像除了朋友聚餐一堆人低頭滑手機,更常見到爸媽帶青少年孩子用餐,孩子低頭滑手機,唯一眼光離開手機的時侯是看菜單和跟媽媽點餐的時侯。

這樣子發展下去,到了我們年老時的用餐時光會變成什麼光景呢?我不停地在想,我們想要誰陪我們吃飯?

放任孩子用餐時滑手機就算了,反正我們不會一起同桌吃飯,可是啊,這些爸爸媽媽們呀,可不可以,可不可以請你要求孩子把手上的手機音量轉小一點,畢竟這餐廳不是被你們家包場啊,要求孩子體貼陌生人,他們更會體貼你的呀。

 

孕婦是愛挑剔且敏感了點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