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P出生前,我因為在母乳協會網站看了很多媽媽分享孩子多麼喜愛喝奶的情景,有說不完的花招和討奶招式,讓我腦袋裏勾勒出無比美好的畫面,因此立下決心:


「我一定要餵到小P親口跟我說ㄋㄟ ㄋㄟ好好喝的那一天來臨!」


就這樣,小P將要滿兩歲了。


昨天晚上他一邊喝奶,我一邊問他:

『好喝嗎?』

「嗯!好喝!甜甜的~~」小P一邊忙著喝奶一邊偷個空笑著點頭回答。


全母乳到六個月吃副食品,到一歲一個月白天不再擠奶,我持續地早晚親餵,等的就是這一天。


一歲半小P開始學說話起,拿著ㄋㄟ ㄋㄟ利誘引導,我們之間開始有了喝奶前的小儀式。

剛開始每當要喝奶時,小P第一步就是爬到媽媽身上坐定,先說:

「謝謝!」

接下來,再說:「愛媽媽!」

媽媽問:『媽媽的ㄋㄟ ㄋㄟ是不是最好喝?!』

小P回答:「對!」

接下來還要再輪番親媽媽左右臉頰各三下才能喝。


很奇妙,這時侯的小P仍在牙牙學語階段,平時都是直接COPY語音的他對於媽媽問:

『是不是』最好喝?卻會回答:「對!」

表示他真的是懂了這個問題吧?


熟練了之後,猴急的小P在媽媽問:『媽媽的ㄋㄟ ㄋㄟ...』時,時常還沒聽完就很快地說「對!對!」

奸詐的媽媽立刻在「對!」的後頭接上:...不要喝!

小P又立即哭著說:不要!不要!


孩子,媽媽可是在訓練你的耐心呢

總是要把別人的話聽完啊


過了一陣子,媽媽食髓知味,儀式愈接愈長,小P回答完好不好喝的問題後,媽媽又接上:

『預備備~~~』

小P盯著媽媽看,媽媽起頭:『一!』

小P接著說:「喔!三!」


原本是想說完預備備後,小P自己數一,二,三,再讓他喝奶,但每次都是媽媽數了一,小P就猴急地一直「喔!三!」「喔!三!」「喔!三!」個不停,迫不及待的模樣真的是讓人覺得可愛極了,哺餵學步兒真的有很大的樂趣呀!


小儀式後來發展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


某天半夜向來不夜奶的小P突然想要喝ㄋㄟ ㄋㄟ,我推託說ㄋㄟ ㄋㄟ在睡覺了,明天天亮再喝,

結果睡得迷迷糊糊的小P一邊哭喊:「喝ㄋㄟ ㄋㄟ!喝ㄋㄟ ㄋㄟ!」

接下來又閉著眼睛喊:

 



「喔!三!」「喔!三!」「喔!三!」


該不會以為一,二,三是芝蔴開門的密語吧?還有,「喔三」是台灣國語吧?


餵奶常都有令人笑翻的狀況,到了前陣子,儀式又變成了媽媽說:『COUNT!』

小P數:「玩,塗,fee!』

one two three,明明是three怎麼變成fee啦?

 

經過媽媽的努力後...


小P看到已經打開在眼前的美食,居然自己先用手蓋住,然後說:

「COUNT! 玩,塗,three,佛,fi~~~ 答對!答對!

然後才心滿意足地開始大塊朵頤。


我的心中被幸福填滿,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老生常談,二年的哺育齡在母乳協會比比皆是,餵到四,五,六歲的也有,二歲的算年輕了!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幸福,能擁有這樣子的親子時光。

母乳的好,我不想由營養或是功效方面著眼,面對週遭時有訝異的語氣:妳還在餵啊?沒營養了吧?我向來是一笑置之。

一歲以後喝母奶主要是喝抗體,母乳中的抗體會隨著孩子的年齡增加而自動調整增加,這就是造物者神奇的地方。


喝母奶沒有營養?一歲以後奶只是副食品,光喝牛奶也沒有營養。

喝母奶不會生病?這倒也未必,但寶寶生病時母乳是最好的飲品,還能提供無比的慰藉。


我餵母乳的理由並不是為了功效,而是那份無法用統計數據表達的濃濃情感。

所以啊~


母乳一定要親餵。


能長期全瓶餵的媽媽真的很偉大,如果要一直洗那些奶瓶擠乳器,我應該無法餵超過六個月吧!要想餵得輕鬆,餵得長久,真正享受母乳的樂趣,親餵絶對是最好的選擇。

一歲以後開始吃正餐,小P白天輪流喝鮮乳、無糖優酪乳、無糖燕麥、豆漿,母乳只有早晚親餵,並沒有什麼追奶壓力。

出生時動輒要花上一小時的親餵,到三個月時已縮短為十五分鐘,現在更是五分鐘解決。親餵一開始辛苦,卻如倒吃甘蔗愈吃愈甜。

從小P出生起,堅持每天都要親餵,月子內偶爾用瓶餵,上班保母瓶餵,但至少一天都要親餵二次,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天停頓,出國玩也要拎著小P去,我不想冒自己出國五天小P會忘記媽媽ㄋㄟ ㄋㄟ的風險,就是要換來現在的方便及歡樂。

 

我最喜歡問的問題是:『媽媽的ㄋㄟ ㄋㄟ是不是最好喝?!』

現在近二歲的小P,在回答:「對!」的同時,有時侯還會停下來,伸出大姆指說:

 

「讚!」


 

孩子依偎在懷裏喝奶的幸福時光,是媽媽心中會永遠珍藏的美好記憶。


記憶有多美好?來看小P喝奶數數兒!

片中的他數完後叫媽媽打開,期待吞口水的模樣真是讓人莞爾。(一定要開聲音哦!!!)

【2009.8.16 = 1Y11M6D】

   


還要餵多久?我的第一階段目標已經達成了,接下來就是餵到小P不想喝的那一天,自然平和離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