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對於小孩要吃的東西,我算是龜毛了點,所以,小P真的是滿一歲,才開始嘗試魚類的東西。

很多人其實六七個月就吃吻仔魚粥吃得嚇嚇叫了,只是我還是希望他可以一歲以後再吃海鮮類,於是,這鮮香味美的昆布柴魚高湯硬是被我撐到滿一歲了才上場,其實小P從日本玩回來後,已經兩個多禮拜吃東西有點食不知味,不管吃什麼東西都一直搖頭搖頭搖頭!害得媽咪我的頭也搖了起來。

一歲以後,吃的東西不再是原味無調味的了,應該說他也吃膩了,淡而無味騙不過他們了,所以我也開始在他的食物裏加入淡淡的調味料,今天就來換個新口味吧!

昆布柴魚高湯算是基礎的湯底,有著自然的鮮甜,做得多一點,一次沒辦法用完,就放入製冰器冷凍成小冰塊,臨時要蒸個蛋或煮粥,立即可用,非常方便!

昆布柴魚高湯
        
材料:昆布一條、柴魚一把、水一鍋

嗯,其實材料多寡我是憑感覺啦!網路上找到的食譜作法好像也滿多種的,大概的範圍是:

"昆布10~15公克、柴魚30公克、水1000cc"

不過,要量10公克有點麻煩哩,我買的昆布一包100g,裏面有四~五條,就拿一條當是25g吧!柴魚,也是一包100g,大概放個三分之一包憑感覺!水,這鍋子好像是1500cc的,今天的比例看起來是昆布放得比食譜寫的要多,反正,如果太濃了就再加點水吧!料理隨性就好啦XD
 


作法:

◎昆布取出以擰乾的濕布快速擦過,除去灰塵雜質即可,表面白色結晶是精華來源,可別過度擦拭都洗光光了。


千萬別以為表面的白色霜狀物是發霉而用力洗刷刷~洗刷刷~那可是精華,都洗光了湯就不甜啦!


◎將昆布放入鍋中,以欲煮的水量浸泡一小時。



◎一小時後,昆布整鍋連浸泡的水放至瓦斯爐上,開火煮至水即將沸騰前即將昆布撈出。



昆布若煮到水滾,會把腥味全部釋出,這樣子湯就不好喝了,煮到看起來有小氣泡緩緩升起,還沒有大滾時就要趕快把昆布撈出。



◎撈起昆布後將湯再煮沸一下,昆布高湯完成!


如果只想要昆布湯底,到這裏就結束啦!不過今天還有加另一味,所以再接下來作柴魚的部份。


◎在煮沸的昆布湯內丟入柴魚,煮約三秒即關火,讓柴魚慢慢沉入鍋底。


三秒,三秒,真的是三秒~還有人會說"約一次呼吸的時間即關火",總之,煮柴魚的時間愈短愈好。


◎柴魚全部沉入鍋底後,倒入乾淨棉布或細網過濾,讓湯自然滴落即可,不可以擠壓柴魚,否則湯會有腥味且混濁。


若有棉布應該是最棒的了,要讓湯汁慢慢滴落,不可以用手擠柴魚片,不過家裏沒有過濾用的棉布,我只好拿小細篩過瀘柴魚片,美味不減啦!


◎昆布柴魚高湯輕輕柔柔地作好囉!


真的是很輕柔的高湯作法!不像之前又燙又洗又刷又滾又燉又熬,不算浸泡時間,開火十分鐘內就可以搞定昆布柴魚高湯!

高湯味美,拿來蒸蛋煮麵滋味鮮甜,希望小P能多吃幾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