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49  

這天晚上A輪讀小P的聯絡本...

 

『小P和小柏弄丟了阿挺的足球,老師請他們一人負責一半...』

 

弄丟了同學的足球?是怎麼回事啊?

 

小P忿忿不平地說:「就是阿挺叫小柏當隊長,下課時一起去操場踢足球,結果打上課鐘時,我抱著球上樓,小柏叫我把球給他,我不給,然後他就用搶的,搶到後就把球踢到樓下去了。」

 

『那你們有沒有去找?』

 

「沒有,小柏踢的自己都不去找。」

 

『那阿挺的球不見了他沒去找嗎?』

 

「阿挺不在,他請假去玩了。」

 

『你剛才不是說是阿挺叫小柏當隊長的嗎?怎麼又不在了?』

 

「就平時他就叫小柏當隊長啊!。。。」

 

詢問的過程實在是峰迴路轉,撲朔迷離,要和一名小一生溝通時常陷入雞同鴨講的狀況,總之,事情是這樣的...

 

在阿挺請假的週五,同學們仍舊依著平時下課的模式由小柏帶頭去操場踢球,而這天小P帶著球上樓時被小柏搶走一腳踢到樓下去,等到阿挺週二回到學校上課時,才知道自己的球不見了,同學們說是小P和小柏弄不見的。

 

「老師有問你們球怎麼不見的嗎?」

 

『沒有。』

 

「老師沒有問發生了什麼事?那老師怎麼知道的。」

 

『就阿挺跟老師說是我跟小柏弄不見的。』

 

「那你有跟老師說事情經過嗎?」

 

『沒有,老師叫我們兩個負責。』

 

「好吧,事情都發生了,如果下次再遇到這種狀況你要怎麼辦?會不會想要趕快幫忙去撿回來?」

 

『我有下去撿啊!可是我想到球明明是小柏踢的,為什麼他不來撿!我就把球放在那裏了。』

 

「蛤!!!什麼?!!!你有去撿球但把球放在那裏?這樣子當然你要負責啊!」

 

詢問愈詳細,愈是讓人搖頭,搞了半天原來這傢伙第一時間是有下樓去幫忙撿球,但看到球時又想:

球又不是我踢的,平時小柏就很愛把球踢在路邊不理,他自己都不來撿!為什麼我要撿!!!

 

於是他把球留在原地,然後上樓跟小柏說:

『小柏,你自己踢的球自己去撿!!!』

 

當時上課鐘已打,小柏沒動作,等到下一堂下課,他們再下樓時球已經不在剛才的地方了。

 

「媽媽覺得第一時間你有想到要去幫忙撿是很棒的,這樣子才是好小孩,可是,你明明可以把球撿回來的,你卻把它留在原地,你覺得叫你負責有沒有道理呢?」

 

『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為什麼沒有?」

 

「球就不是我踢的嘛!小柏叫我給他,我不給,他就用搶的,然後還把它踢到樓下去,我叫他去撿他還不去!」

 

真是公說公有理。

 

『第一時間本來你有機會幫忙的,球踢下去馬上去找還找得到,放在那裏一下子就被人撿走了啊!』

 

「又不是我踢的!」

 

『現在老師請你負責一半,怎麼辦?』

 

這傢伙存錢筒裏的錢要少掉一大半了吧。

 

「馬麻,那個球放在那裏為什麼會不見?那又不是別人的東西,別人怎麼可以拿走?這不是小偷嗎?」

 

『但球就是不見了啊!下次要馬上撿回來呀!你覺得要怎麼負責呢?』

 

「馬麻,叫我負責一定要賠錢嗎?我如果把球找回來是不是就不用花到爸爸媽媽的錢,也不用花到我的錢了。」

 

A...是誰說會花到爸媽的錢了???當然是你自己的錢啊!!!我心想。

 

『當然啊!如果你找得回來的話,都過了這麼多天了,怎麼找?!』

 

「馬麻,我覺得..它會在丟掉東西的地方耶!」

 

『丟掉東西的地方?什麼丟掉東西的地方?』

 

「就是丟掉的東西都放在那裏啊!」

 

『丟掉的東西?你是說...失物招領處?』

 

「對對對!就是這裏!」

 

『你們學校有失物招領處?』

 

「有啊。」

 

『你知道在那裏?』我一整個訝異。

 

「我知道啊!那個球又不是別人的,別人怎麼可以把它拿走,拿走不就是小偷嘛!球一定在那裏。」

 

我如果是個弄丟同學球被老師要求負責的小一生,這時侯可能哭哭啼啼在挖豬公了,這傢伙卻老神在在。

 

『你覺得它會在失物招領處?如果不在怎麼辦?』

 

「唉呀,明天我就先去找找嘛!一定在那裏的啦!」

 

我實在不知道這傢伙究竟為什麼如此沉著鎮定,時常發生事件時他總是一副氣定神閒,老神在在的模樣,其實根本是不在乎吧!

IMG_3396

 

 

都過了五天了,你找得到才奇怪咧!等著挖豬公吧你!我心想。

 

在聯絡簿上回應老師事件經過,以及小P說要先去失物招領處找球,我等著看事情的發展。

 

第二天放學。。。

 

『球有找到嗎?』

 

「找到啦!嘿嘿,而且,全部人的球我都找到了!」小P眉開眼笑。

 

『真的啊?!真的在失物招領處?』

 

「真的啊。」

 

『老師今天有問你們怎麼發生的嗎?』

 

「沒有,但是我有把全部的經過都告訴老師,老師就問小柏:那你覺得誰要賠。小柏就低頭不說話。」

 

『結果咧?』

 

「後來我就跟老師說我要去失物招領處找找看,結果就找到啦!」

 

『球就放在那裏哦?』

 

「我先跟小柏去失物招領處,先跟老師說報告,就進去找,一下子就看到小挺的球在那裏,連之前小挺丟掉的另一顆球和小毅丟掉的球都在那裏。」

 

『蛤?小挺之前也丟過一顆球?還有小毅的球?』我這才明白什麼叫做全部人的球。

 

「對啊,一口氣找到三顆球耶,我們發現後就趕快回班上跟大家說這個好消息,他們就趕快去領回來了。」

 

 

回到家,翻開聯絡本,看見老師劃掉了原本寫要電話跟我聯絡的字句,在旁邊寫上:

《託您的福,丟掉的球找回來了!》

 

小P愈長愈大,愈來讓人覺得他是個很特立獨行的小孩,很多時侯讓我傷透腦筋,但這次可是小P幫我上了一課呢!

 

遇上事情先用自己的腦袋想想要怎麼處理,不是只聽大人的處置,是說他向來就不是聽話的角色啊!

 

丟掉東西,先去失物招領處找找吧!

 

IMG_2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