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很多無聊的大人一樣,喜歡問小孩一些無聊的問題,偶爾會問小P你比較喜歡誰,這和青春少女喜歡問戀愛對象愛不愛我似乎是同等級無聊的行為,總之,這天...

 

「小P,你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爸爸媽媽。』

 

雖然這問題問過好多好多次,小P的答案一直都一樣。

 

「爸爸媽媽都一樣喜歡對不對?」

『嗯。』

 

「因為爸爸媽媽都很愛你,所以你都一樣喜歡是嗎?」

『嗯。』

 

他停頓了一下:

『不過,最深最深的地方,是媽媽。』

 

什麼?最深最深的地方?問過這問題好多次,今天居然聽到不一樣的答案,我的眼睛和耳朵都睜得好大。

 

「什麼?最深最深的地方?什麼是最深最深的地方?」

『就是最深最深的地方』他伸出手指比著胸口。

 

我的眼睛迅速蒙上一層霧氣。

 

「啊,你說的是心裏嗎?心裏最深最深的地方,最愛的是媽媽是嗎?」

『嗯,最深最深的地方是喜歡媽媽。』他點點頭。

 

「真的嗎?為什麼?為什麼最深最深的地方是媽媽呢?」

『沒有為什麼。』

 

我以為他會說出什麼因為有喝ㄋㄟ ㄋㄟ的原因,不過,他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為什麼,就是最深最深的地方愛的是媽媽。

 

自覺發現了小P心中的大秘密,以前我都覺得他很會平衡報導,總是說兩個人都愛,這下子,終於被我發現了,原來原來,心底最深處最愛的是媽媽呀。(撒花轉圈)

 

得意的我藏著這個秘密好幾天,某天還是忍不住炫耀的心情在SKYPE上向A輪揭露這個殘酷的事實。

 

「A輪呀,如果,如果有一天小P說他最愛的是媽媽,你會不會很傷心呢?

看在A輪這麼疼小P的份上,我還是用婉轉一點的問法吧。

 

「不會呀,因為我也是最愛媽媽(妳)呀。

 

原以為A輪會失望地說什麼?為什麼?沒想到,短短三天內獲得兩個人的告白,我頓時有成為公主的感受。

 

得意的日子沒有幾天,這天晚上,小P又因為調皮搗蛋還對爸爸不禮貌而被爸爸叫去罰站。

 

我試著想去解救他:

 

「小P,你要乖呀,去跟爸爸說對不起,然後我們進房間睡覺囉!」

『不要!我~不~要!』正在哭泣中的小人很生氣地大喊,還把我搭在肩上的手甩開。

 

 

看著任性發飆的他,媽媽的火也被燃起:

「我是想要來讓你去睡覺的,作錯事本來就要道歉,你不想道歉就繼續站吧!我要去睡覺了!你!慢!慢!站!」

 

留下門外生氣大哭的小人,我也很生氣地進房間。

 

不知道也不想管外面發生什麼事,大概經過了十幾分鐘,小P進房來了,但看起來還是很生氣滿臉淚痕未乾。

 

「小P啊,你可以懂事一點嗎,為什麼大人說話你總是不聽呢?」

『哼!我不喜歡爸爸了啦!最深最深的地方也沒有媽媽了!』

 

雖然知道是一時鬧脾氣的話,但,也許是近日煩心事多,那天的我,因為這句話變得很傷心。

「最深最深的地方沒有媽媽了?你不愛媽媽了哦?是嗎?」

『哼!最深的地方沒有媽媽了!媽媽現在在外面!』他任性地回答。

 

聽到我從最深最深的地方被驅逐出境,當下心靈脆弱的我溢了滿臉的淚水。

 

這到底是在演什麼灑狗血的劇碼啊?小人幾句任性的話也這麼認真嗎?但,當下的我真的好傷心呀。

看到我淚流滿面,小人顯得有點不知所措,盯著我看。

「你因為媽媽罵你就不愛媽媽了是嗎?嗚哇~」

 

媽媽有點故意且莫明奇妙地哭了,結果,小人也哭了起來。(兩個人哭成一團,這到底是在演那齣啊。)

 

「為什麼你不愛媽媽了啦,嗚哇~」 想到為了好好教育他,居然落得被驅逐出境,我還真的是哭得很認真吶。

 

他邊哭邊拍著我的肩膀:

『馬麻!馬麻!會再慢慢增加!』

 

「蛤?什麼?什麼會再增加?你是不是不愛馬麻了。」

 

眼淚汪汪的他把手平放在胸前,作出往上增高一層的動作:

『馬麻,會再慢慢增加回來!』

 

罵人的馬麻就不是愛我的馬麻,不能住在最深最深的地方,等到她對我好了,愛才會慢慢增加回來。

小人的腦袋裏,思想就是這麼簡單吧?打他罵他,是在消耗小人對爸媽的愛嗎?

 

 

我真的很好奇他的心裏到底是怎麼想的,問了他只說有方框,中間又有一堆點點,好難理解,要求他畫圖給我看,幾天後,小P畫了:

IMG_6954  

 

這在畫什麼呀!!!看不懂?真糟糕,遺傳到媽媽的美術細胞,讓我來解說一下:

左邊的方框是外面的區域,放在這裏的是普通愛,目前爸爸媽媽都在這裏有一席之地,然而得分區點數是會增減的,像這天媽媽多了一點,爸爸少了一點,媽媽已經到達最深的地方,爸爸,也在邊緣啦!

IMG_6954  

 

讓他感受愛,點點就會變多,可以住在最深的地方,如果”啪啪”!點點就會變少,像那天被處罰時,媽媽跑到點點區,爸爸就在最外面的方框裏,連點點區都沾不上邊,而最深的地方,是空著的。

 

孩子的反應,直接而現實,媽媽想要住在最深的地方,卻也不想為了得分而失去教養原則,處罰的方式和孩子心裏的感受都要細細拿捏啊,有成熟的爸媽才有成熟的孩子,而我自忖,離成熟教養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我想一直住在你心裏最深的地方,直到你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