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48-001      

『爸爸,你有水晶球嗎?』

「我?沒有啊!」

『是不是老了才會有水晶球呢?』

 

台北暴雨變成水鄉,基隆路抓到土虱的這天,一早開著車送小P到幼稚園門口結果大門深鎖,這才發現原來停課了,急忙連絡外公外婆備援上場,送小P去外婆家渡個久違的小假,五月底開始自接後已經兩個多星期沒有平日自己去外婆家了;後來連公司都停班了,A輪去載回小P時他突然問了這個水晶球的問題。

水晶球?這小孩腦袋到底在想什麼呢?


晚上我旁敲側擊問他:

「小P呀,你今天在婆婆家做什麼呢?」

『沒有做什麼呀,很無聊。」


「哦,很無聊哦?公公有帶你出門嗎?」

『嗯,馬麻,妳講這本故事書給我聽好不好?』


「好啊,可是我剛才問你的問題你還沒回答我耶,今天有出門嗎?」

『有,跟公公去買菜。』


「你跟公公去買菜哦?是買什麼菜啊?」

『我不知道耶,就買菜嘛。』


「啊,是哦,那有買什麼別的東西嗎?」

『馬麻,你可以陪我玩這個車子嗎?』


嘿,又來了?!又顧左右而言他了,這傢伙。


「我問你是跟公公去買什麼啊?馬麻很好奇耶?」

『唉唷,我不想告訴妳嘛!』


「蛤,為什麼不想告訴我啦,可是我很想知道耶。」

『我不想跟妳說嘛。』


「為什麼嘛,你不想跟我說哦,可是我好想知道,那我去問公公哦?」

『不行!』


「啊?為什麼不行問公公啊?」

『因為我跟公公約定好了!』


「約定好了?是你們的秘密哦?」

『對啊,是我們的秘密。』


「可是,就算你不告訴我,其實我還是知道耶。」

我把額頭貼住他的額頭,望進他的眼睛裏去。


『為什麼...妳會知道?』他露出有點遲疑慌張的神色。

「因為...我是你馬麻啊!馬麻什麼事情都知道哦!只要看著你的眼睛...」


『妳只要看著我的眼睛就知道囉?』

「對啊,所以,什麼事都要跟馬麻分享哦。今天公公到底帶你去那裏呀?」

『公公...今天帶我去買糖了。』


「真的哦!公公今天帶你去買糖啊?那糖果好吃嗎?」

『好吃啊。』看到我沒什麼太大反應,他似乎鬆了一口氣。


「公公怎麼會帶你去買糖的呢?」

『公公就問我...要不要去我們的秘密基地啊...』


「你們的秘密基地哦?就是便利商店對不對?」

『對啊...』


說起外公和小P的秘密基地嘛,來由是這樣的。

一開始是放學時間到了外婆家,外公帶他去便利商店買鮮奶,小P看到糖果吵著要買,那天晚上我在書包裏看到他帶回來的糖果,一問之下知道是他拗外公買給他的,我很生氣地罵了他一頓,不可以主動跟外公要求買糖,這樣子沒有禮貌,小傢伙似懂非懂淚眼汪汪地點點頭。

接下來,第二次到便利商店,外公問他有沒有想買什麼,糖果的誘惑和媽媽的叮嚀在小腦袋瓜裏拔河,小臉漲得通紅,眼淚汪汪,嘴裏唸著媽媽說不可以要,外公說沒關係嘛,公公買給你嘛,禁不住糖果誘惑的小人,這下子有了和外公外婆的秘密---糖果偷偷放在外婆家冰箱裏,每天放學吃三顆好過帶回家被媽媽收起來三天摸不到一顆。


不過啊,其實媽媽都知道哦,只要望進你的眼睛,就什麼都知道了...


發現怎麼吃糖的秘密總是守不住,媽媽總是知道他有吃糖,回家吃不下飯的話都會被唸一頓,這下開始覺察每天外婆和媽媽通的電話一定事有蹊蹺,雖然用他聽不懂的方言溝通,但總能猜出大概的意思,這個廣播電台外婆看來靠不住了,放學後的糖果快樂時光中斷了一陣子,直到...


某天外婆在冰箱發現一包沒見過的糖果,一問外公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小子知道外婆靠不住,轉而跟外公約定: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不可以讓婆婆知道哦...


教養的分寸真難拿捏,才四歲多就知道要瞞著媽媽做媽媽不准的事,我自己檢討知道當發現他做了不被允許的事時,態度需要調整,可能真的太兇了才讓他做出想要趨利避害而瞞著媽媽的行為,但,總也不能什麼都說好好好對對對你不吵就好?


「媽媽什麼事都知道哦!所以,不要瞞著媽媽哦。」

『媽媽什麼都知道...只要妳看著我的眼睛?』


「對,就因為媽媽什麼事都知道,所以你不跟媽媽說實話媽媽反而會生氣,知道嗎?」

『知道。』


「公公想買糖給你吃是因為疼你,所以你要對公公有禮貌,你有吃糖,也不可以瞞著媽媽,知道嗎?」

『知道,因為妳什麼都知道。』


外婆家客廳桌上的水晶球,是讓小人覺得疑惑又神奇的物品吧?


下午在車上問爸爸的問題,應該是想知道爸媽有沒有水晶球能發現他做了什麼呢?


媽媽什麼都知道喔,因為媽媽也有水晶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