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問世以來,成了很多爸媽的好幫手,app Store 裏頭一堆給小孩玩的小遊戲,外出時成了打發小人的最好利器,不過,你知道把小孩交給iphone 會惹出多大的麻煩嗎?


四月中旬我用iphone下載了一個遊戲,是FREE的。

IMG_1454.png.jpg


下載完立刻把手機丟給正在吵鬧的小P,等我從如何教出乖小孩這類的書裏回過神來時, 發現他正在進入要買東西的網頁,連忙問他:


「你有按嗎?」

『沒有!』


「不可以亂按哦,按了要花錢的。」

『哦。』


拿回手機仔細端詳了一下,發現這遊戲不妥,畫面上的鑽石很容易吸引人去點,點了就到購買頁面,萬一這小子亂按我可要花大錢了,當下立刻把遊戲移除了。


三天後,我收到iTune Store的email通知,說我花了99.99買了FASHION STORY這款遊戲。


99.99?明明是Free的遊戲,怎麼會要收99.99?何況,就算要收費也大多數是0.99美金的遊戲,換算成台幣居然變成99.99?(這時侯還搞不清楚狀況呀!)這一定是iTUNE STORE弄錯了啦!


我當下又下載一次那個遊戲,連到評價網頁,告訴他們明明是免費遊戲怎麼可以收錢?!!太差勁,請查清楚!!!


四月底,我收到信用卡帳單,上頭一筆交易讓我傻眼:

credit card.JPG  


台幣金額2,908 ??? 這是啥?

 

再一看...


消費地金額USD99.99 ???


天呀!我在iTune Store 花了USD99.99 ?!!這一定是iTune Store弄錯了吧!!!我怎麼可能買了美金99.99的東西!!!


我翻出月中收到的email...

email.JPG  



天呀!上頭的99.99居然是美金,不是台幣啊!!!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收到這帳單,為什麼我第一次居然會下意識以為它寫的是台幣99.99呢?因為這金額實在大到讓我無法反應啊!

這也太過份了吧!就是這個Fashion Story !明明是免費的遊戲,怎麼可以收錢?居然還要收美金99.99!


好扯,太扯了!!!



懷著滿腔的怒火,我開始找申訴的管道,先寫mail去TeamLava這家遊戲公司,告訴他們這個可怕的錯誤,顧客下載了你們的免費遊戲,居然要跟我收美金99.99?請立刻退款給我!


接下來,再寫信去iTUNE Store,把同樣的話又申述了一遍,這真是太可怕的錯誤啦!!!

寫了信還覺得不夠,再打電話去蘋果台灣,接電話的小姐立刻表示,所有在iTUNE Store上發生的問題都只能透過英文電子郵件跟他們交涉,跟蘋果台灣無關的。


好吧!沒有電話可以申訴!只能寫mail!很好,非常好!寫mail如果不理我,我就要去跟蘋果投訴!

啊不是就說蘋果不管這事嗎?還去投訴作啥?


我是要找水果日報投訴!如果不退我錢的話,我一定要叫水果幫我討回公道!


隔天一早,我立刻收到了遊戲公司的回信,翻譯大意如下:


...雖然遊戲是免費的,但我們提供其他選擇性功能是要付費的,這些購買唯有經過你的授權才有可能成立...如果你確定這個購買行為未經你的授權,建議你儘速更改密碼。...我們知道你想要退費,但由於是透過iTUNE Store購買,我們沒有任何權利去作退費動作,想退費請找iTUNE Store,我們無能為力...

    

很好!完全推託!我到底是花了美金99.99買了什麼附加功能啊?!!!明明下載免費遊戲居然跟我收這麼多錢?!!一句話說是經由我授權的就想打發我嗎???


我又回信給這家公司,告訴他們:我覺得他們有義務去找出問題,我就是下載免費遊戲卻收到美金近佰元帳單,請問我到底是買了什麼附加功能啊?!!!總要告訴我吧!!!


怒氣沖沖地回完信,我決定要好好研究一下,一個免費的遊戲,到底有什麼附加功能可以花到美金99.99???


我重新下載了一次遊戲,這回認真地點進去看了一下...

IMG_1457.png  


看到畫面上的鑽石?點進去看看,不得了了......

IMG_1457.jpg  


裏頭有個選項是

580 gems $99.99 ???

IMG_1517.jpg  

???


天啊!!!我知道了啦!!!那天!那天!


小P真的按了它啊~啊~啊~~


再找出iTUNE Store的帳單來看一下,天啊!

email-1.JPG  


我之前怎麼沒注意到這580gems???


啊~~~我的三仟塊飛了啦~~~

啊~~~太丟臉了,居然還寫信去罵遊戲公司

啊~~~太糟糕了,居然還寫信去罵iTUNE Store

啊~~~太可恥了,居然還想說不退我錢要去找水果報!這什麼心態啊我!


什麼terrible error,還It's not fair,想到自己寫的信就臉紅---

明明全都是小P這個terrible three搞出來的啊~~~


嗚嗚嗚,太丟臉了,真的是個奧客耶,他們會發現我是台灣來的嗎?啊...不妙,我的mail裏有寫信用卡公司要收我新台幣2,908,這一看就知道是那來的啊~啊~啊~~~


懷著羞愧的心情,我自知理虧,唉,看來這個是要認賠了,最糟的還是丟了台灣人的臉,明明自己小孩亂按還寫信去要人家退費,難怪遊戲公司回信說他們賣的是附加功能,我居然還又回信要他們找出原因,唉,這告訴我們---


千萬別讓小孩玩你的手機!



這天晚上,我回到家裏,語重心長地跟小P說:


「小P!以後你不能再玩馬麻的手機了!」

『啊?為什麼?』


「你知道那天亂按幫馬麻花了多少錢嗎?」

『多少錢?』


「三仟塊!!!」

『三仟塊?!那很多嗎?』


「很多啊!你知道有幾個伍佰塊嗎?」

『幾個?』


(最近的小P計算金錢單位是伍佰塊,只要講伍佰塊他就覺得很多...)


「有六個伍佰塊!」

『六個伍佰塊?!!』


小傢伙倒吸一口氣~~~

『那不就是很多罐養樂多嗎???』


「是啊,真的超多罐養樂多的...」我無力地回答。


這小子的計數單位除了伍佰塊就是養樂多了,這可是三十幾罐養樂多耶!我心想。


咦,不對,(刷卡2908+手續費44元)除以8=369!!!


天啊!一天一瓶養樂多可以喝一整年呀!!!


唉。



事實上,兩年前,小P也這麼搞過,幫我用手機訂數字周刊,這次,出手更是闊綽,整整花掉他娘近三仟台幣...

鐵的教訓:別把小孩交給iphone帶吧。

 

沮喪了一整天,晚上臨睡前,我打開了郵件信箱,iTUNE Store回信了...

回信裏也是解釋了我花的美金是買了580gems,這個是由內建的購買功能買的...

 

唉,我已經知道了啦!是我的小孩買的啊,我的三仟塊飛了啦!


接下來,我看到...


I understand that the purchase of "580 Gems [From: Fashion Story™]" was unintentional. In three to five business days, a credit of $99.99, plus any applicable taxes, should be posted to the credit card that appears on the receipt for that purchase.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真的嗎?iTUNE Store要退我錢?!!!我有誤會她的意思嗎?

嗚,妳真的很了解,這些寶石真的是無意識下按的啦,我怎麼會花三仟塊去買一堆用不到的寶石咧,真的要退錢給我?!!!


不敢相信我的好運,再度回信詢問,而服務人員也很快速地再次回覆確認真的是要退我錢後,實在太開心啦!!!

mail-2.JPG     

客服人員的回信非常有禮,讓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或許他們是查到我在下載程式後就刪除了,真的不是故意按的?總之,原本在網上google 到 iTUNE Store完全沒有退費機制,又發現是自己小孩亂按的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好運啊。

iTUNE Store告訴我因為所有交易都已經完全完成了,所以這是一次例外的退款,只有這一次,(噢耶!我愛apple!)同時還在信件裏告訴我要預防這種誤按的情況,可以將內建購買功能關閉,設定的方式是:


設定-> 一般 -> 取用限制 -> 將應用程式內建購買功能關閉


步驟畫面如下:


設定->一般

IMG_2272.png.jpg



一般->取用限制

IMG_2273.png.jpg




還沒做過取用限制設定的要先輸入一組密碼,之後以這密碼進行設定。

IMG_2275.png.jpg



找到應用程式內建購買功能,選擇O關閉!

IMG_2276.png.jpg         

 

如此一來,就不怕小孩亂按了嗎?

我隨便試了一個程式...


要花0.99美金買50塊金幣嗎???硬著頭皮按下Buy

IMG_1458.png


噢耶!!!真的不能買耶!!!

IMG_1460.png  

 

使用iphone的爸媽,以上設定可以讓你別再接到意外帳單哦!!請快點來看緊荷包吧!


小P,你又有手機可以玩啦~~~(這媽媽真的是......)

 



後記:

其實這app內建購買功能,是要輸入密碼才能購買的,小P又不知道密碼,為什麼他點了就買到了呢?

事後仔細研究了一下規則,每次下載或購買時都會請使用者輸入密碼,輸入密碼後的有效時間是十五分鐘,十五分鐘內若曾經輸入或有購買動作,便可不用一再輸入而一直使用。


##輸入一次後,十五分鐘內都不用再輸入!!!##

IMG_1456.png.jpg


那天應該是因為我在下載完遊戲後就直接把手機給了小P,而小P也就在十五分鐘內按下了購買鍵吧(效率真好啊~)

總之,要預防這類事件,還是將內建購買功能關閉吧!真的要買了再打開,否則真的是一不小心就花大錢啊!!!



2011/11/30補充:

有網友焦心留言想知道是如何與iTUNE STORE聯絡的,當時apple台灣告知iTUNE購買問題都全部需自己與他們透過mail聯繫,我則被iTUNE STORE像無限迴圈的網頁搞得昏頭,前前後按了好幾次,最後終於找到可以寫mail的地方(附上連結):

iTUNES Support

以上連結頁面所有資料均需英文填寫,apple 台灣亦是告知需以英文溝通,如上所見,回信給我的服務人員是以英文回信的。進入頁面填妥資料送出郵件後,iTUNE STORE會在48小時內聯絡你,事實上回信速度都滿快的,時差關係,白天寄mail,都在台北時間半夜就會收到服務人員的回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