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80.JPG  

凌晨一點半,睡到一半的小P突然哭著跑到房間門口大哭,在客廳上網的我有點莫明奇妙:

「你怎麼啦???」


『嗚嗚,馬麻,我還沒刷牙,嗚嗚嗚』

白天不太舒服體溫有些高的他,晚上幾乎沒吃飯就悄悄溜上床睡了,看他不舒服所以沒有挖他起床刷牙,沒想到他居然會驚醒大哭。


「那你要刷嗎?還是今天想睡覺?」

『嗚嗚,想睡覺,嗚嗚嗚』


看著大哭的他還在發燒,我不忍心地說:

「那今天不刷牙吧。」


聽完這句話,小P立刻頭沒回地走回房間爬上床,頓時沒了聲音。


看來平日的那些蛀牙恐嚇故事真的深植他腦海啊,生病發燒了還惦記著沒刷牙。

今天就緃容你一下吧,希望蛀牙菌看在你不舒服的份上也能休一天假哦。


孩子真的是奇妙的生物,有這樣讓人覺得感動疼愛的時刻,更有讓人感受生氣無奈的時侯。

 

IMG_2172.JPG

 

上個星期一晚上到大賣場買家用品,從一開始小P就一路胡鬧,吵著要前一個地點的停車場磁幣,儘管再怎麼跟他解釋磁幣已經還給前一個地點了,我們要投了那個磁幣才能從停車場出來,才能開車來這裏,仍舊一路哭鬧個不停。

好不容易連拖帶抱地拿好要買的東西,在排隊等待收銀台結帳時,他突然看見了櫃枱邊的小零食區,開始說他要買一根棒棒糖。


「不行噢,家裏還有軟糖,我們今天沒有要買棒棒糖耶。」

『我要買!我好想買!我要棒棒糖!』


聽見賣場大概不時上演常見的「家庭糾粉」,一位歐巴桑從我們後面上湊上來:

「弟弟,不能亂買哦,要替爸爸媽媽省錢哦。爸媽賺錢很辛苦不要亂花哦。」


「馬麻跟你說了,家裏的水果軟糖還很多,而且你今天一直很不乖,所以不能買棒棒糖。」我持續曉以大義。

『不要!不要!我要買棒棒糖!我就是想買這個棒棒糖!』小P開始跺腳大哭。


看到大哭大鬧的小人,後頭歐巴桑又來了:

「啊伊係欲買啥啦?係多少錢啊?」湊上來看了看。


「啊這一支才八塊,買呼伊啦!啊沒多少錢。」

路人歐巴桑居然倒向小P陣線。


「我不愛買糖呼伊啦!庴內已經有糖啊!呷糖A蛀牙!」

這下除了應付小人,還要用不輪轉台語跟歐巴桑解釋,真是招誰惹誰了我。


「呷糖,等去你就呷伊刷牙啊!一支沒多少錢,買呼伊啦!」

開始大哭大鬧的小人讓人難以招架,後頭歐巴桑也很賣力,這是什麼情況?


「馬麻說不行!不然你問把拔可不可以?」我把燙手山芋丟向A輪。

 

A輪扳著臉:「當然不行!」


『嗚哇!!!!!我要買,我要買啦!!!』


伴隨小人哭聲,給力歐巴桑持續想說服我:


「噯買呼伊啦!一支啊沒多少錢,才八塊,買呼伊,伊一定會糾愛你耶,以後攏A友孝你。」


買一根棒棒糖將來就會孝順我?我哈哈哈乾笑幾聲,持續跟小P奮戰:

「你好好地說我還有可能考慮一下,但你一直用大哭的,媽媽更不可能買了。」


『我要買,我要買,我真的很想要這個棒棒糖!』有了路人甲歐巴桑撐腰,小P哭聲愈來愈大。


「買呼伊啦!一支才八塊,賣呷狠啦!你買呼伊,以後伊攏A友孝你,賺錢攏A拿給你,你要買啦!賣呷狠啦!」


超給力歐巴桑一直叫我別這麼狠心,要買給他,還說一根八塊錢棒棒糖可以換來以後小P奉上的大把薪水!

媽呀,這結帳速度能不能快一點啊!


大哭大鬧差點要躺在地上踢腿的小人,讓我覺得既無奈又不知怎麼辦地面對歐巴桑的喊話只能一直乾笑,一老一小的雙重攻勢讓我快要投降啦!!!


排在歐巴桑後面的一位年輕小姐開口了:

「弟弟,不可以買糖哦,吃糖會蛀牙哦。」

終於我方陣營又取得一票,但,這代表小人哭鬧的聲音大概方圓二十公尺內都聽得見,因為隔了好幾道收銀台那裏也有不時瞟來的目光。。。


唉,怎麼會是八塊錢很便宜的問題呢?為了證明我不是鐵石心腸,我一定要說說我也是那種會在超市結帳時看見進口牛奶糖,不二話拿起來結帳給表現良好小孩的媽媽,當天他甚至還沒開口要,只是看了那糖果一眼。

但這些跟路人甲解釋太過多餘,我只知道這一刻我的臉皮要厚,大哭大鬧的小孩一定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在我們家絶對要是條不可破的鐵律啊!至少我努力捍衛著。


老實說,印象中我應該沒有因為小孩大哭大鬧而買什麼東西給他,但這樣的試煉卻好像沒有減少,反而隨著他長大而愈來愈多,到底是那裏出問題啊?這樣的教育失敗了嗎?

三歲多的小人似懂非懂,面對自己的欲望不知如何處理,只想以大哭大鬧解決,而我,也只能盡力作好自己能作的部份-


臉皮厚一點吧!


看著他大哭的模樣,當下其實真有點投降,誰不希望小孩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呢?我也不喜歡看到小孩傷心大哭,不過,我的媽媽原則已經好多都因為心軟無法遵守了,三歲起的小P也總是讓我覺得教養一個男孩真的是很大的挑戰而時常有著無力感,這是目前為止唯一少數我還能堅持的部份了。

聽見路人甲叫我別這麼狠心,覺得自已既不能作個有求必應讓孩子開心的媽媽,卻也沒有因為維持這樣的原則就能教出不會在賣場哭鬧要東西的孩子,真有點讓人沮喪啊!

孩子的哭泣並不因為爸媽的好言相勸而稍有停歇,最後,小P是被橫在爸爸肩上給扛出賣場的。沿途我們應該吸引了近百人的目光吧。




最近的小P很常在我上網的時侯,爬到我的腿上和我面對面,開始親我的臉同時說:

『我最喜歡馬麻了,我超愛馬麻的。』

遇到我專心看影集時,他還會把頭湊到我眼前擋住我的視線,同時用手把我的臉朝向他:

『馬麻,你有在看我嗎?』

 

馬麻有在看你啊,馬麻一直都在看著你,看著這世界這環境這家庭怎樣影響著你,小心翼翼地看望著這些影響會讓你變成怎麼樣的人;看著你有像天使的動人甜心時刻;也看著你讓人生氣挑戰底線的魔鬼試煉,這都是你。

 

 

都是我愛的你。

 

IMG_22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