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痞客會員以悄悄話留言會看不到回覆哦!

IMG_0374.JPG

很多很多年以前曾經到北埔的蕃薯伯焢窯,對於城市鄉巴佬的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今年,孩子終於大了一些,決定帶他來體驗一下這田野生活,一個月前就約了幾個網友家庭一起玩,平時我們活動大多在市區,頂多是一些景觀餐廳能讓孩子跑跑,這次,可是真正的親近大自然唷,超級期待的!


出發這天天氣好好!蕃薯伯場地的樣貎跟我記憶中有些出入,近些年變得更美了,來到這兒有點不太認得了~

IMG_0376.JPG


大廣場四周花木扶疏,環境很是清幽。

IMG_0377.JPG


園區裏有兔子可以餵食,這是小P最愛的活動之一。

IMG_0381.JPG


看看他的表情多麼認真。

IMG_0389.JPG


今天櫻桃妹妹把草莓號愛駒帶來了,要載小P去兜風呢~

IMG_0395.JPG


看看小P多開心啊~

IMG_0398.JPG


櫻桃可是個女中豪傑,騎車騎得飛快的~

IMG_0402.JPG


輪到小P載櫻桃時,可就遜掉了,騎了自己大車後,腳變成習慣只踩半圈,換成草苺號小車也改不過來,當然變成龜速鐵馬,被櫻桃嫌棄騎太慢,最後跳車下來想幫他推咧~香車美人戲碼當場破功。

IMG_0411.JPG 


除了文藝片女主角櫻桃,今天還有很多的好朋友啊~一邊介紹焢窯流程一邊請他們出場吧!


先來看看重量級人物-阿理。 九個月11公斤。

IMG_0405.JPG


有阿理當然就有諾寶啦!

IMG_0413.JPG


現在焢窯的場地很多,有滿多是都已經先用磚塊建好磚窯,堆窯只是象徵性放幾個磚塊上去,但蕃薯伯的可是傳統土窯,真的是用大小不一的土塊來堆的,這就是我為什麼選擇這個場地的原因,總覺得這才是正港的焢窯嘛!

來到焢窯場地裏,蕃薯伯已經幫大家大略堆好大半的基座,我們就負責撿土塊來收尾,小P認真地勘查地形。

IMG_0415.JPG


堆土塊時,要由大至小往上放,收尾則是將土塊一層層靠中心放,口慢慢會變小。

IMG_0417.JPG


用講的很容易,但實際堆起來也要花一下腦筋啦,大家很認真呢~

IMG_0418.JPG


每個小人都來體驗一下堆土窯的過程。

IMG_0419.JPG


小麥!今天可是卡家一家三口全到齊囉!

IMG_0420.JPG


小人們對於這個過程都好有興趣,猛盯著看。

IMG_0422.JPG


一歲九個月的妮妮!也有放一顆唷。

IMG_0423.JPG


櫻桃,來堆一顆!

IMG_0424.JPG


小P!動作快速地放上去!

IMG_0425.JPG


小葳和葳媽,也要一起堆哦~

IMG_0428.JPG


用看的好像一下就完成了,其實,中途有發生過小面積的坍方事件,一開始時大家放的有些太小顆了,到了上頭就會有點不穩固,所以我們又補強了一下,最後終於完成了!


將將將將~漂亮的正港土窯!

IMG_0431.JPG


大家在堆窯,小P在旁邊瞎忙。

IMG_0434.JPG



開始燒窯啦!農場老闆莊先生幫我們先用瓦斯罐生火。

IMG_0438.JPG


接下來就是放柴火時間,小P又來嚐鮮一下。

IMG_0440.JPG


諾寶也要來試試!

IMG_0442.JPG


最厲害的小麥,一點都不害怕!

IMG_0443.JPG


小葳~

IMG_0448.JPG


妮妮也有參與到唷~

IMG_0449.JPG


認真的卡媽~

IMG_0450.JPG


趁大家在燒柴,小P在旁邊拼命玩土。

IMG_0452.JPG IMG_0453.JPG


認真的A輪。

IMG_0455.JPG


不停地放柴火,旁邊還有一大綑呢!不加緊點怎麼行?

IMG_0456.JPG

一直放,一直放~~~~~




一直放到蕃薯伯飛奔而來:「不要再放啦!太多啦!!!」

IMG_0461.JPG

哈哈,大家沒做過這麼新鮮的事,猛放柴火,裏頭堆了一堆咧!

蕃薯伯說不能放到太裏面,會燒不到,幫我們整理了一下,還拉了一些出來。


燒得旺旺旺的土窯~

IMG_0464.JPG


好美哦~

IMG_0466.JPG


柴火燒得差不多,土窯夠熱後,蕃薯伯就幫我們把裏頭的柴火清出來,要準備放食物進去了。

IMG_0467.JPG


今天的食材:地瓜,玉米和雞腿。

IMG_0468.JPG


先放玉米在下頭,小人又開始投投樂了,嘿咻!有看到飛在空中的那根玉米嗎?

IMG_0473.JPG


小P也來丟一根!

IMG_0476.JPG


放完玉米後,接著是雞腿放在玉米上頭,把雞腿和玉米全數放入後,蕃薯伯就把土窯弄倒,將燒熱的土塊壓在食物上頭。

IMG_0478.JPG


土窯坍下去後,露出的大洞,就是來放地瓜的了!小人又一陣猛攻。

IMG_0480.JPG IMG_0482.JPG



全部的地瓜都放進去啦!

IMG_0484.JPG


蓋上一塊鐵板,防止土沙掉到下頭。

IMG_0485.JPG


封窯囉!把旁邊的土挖來將整座窯封住。

IMG_0489.JPG


A輪和葳爸認真的咧~

IMG_0490.JPG 


封窯完成,剛好十一點,蕃薯伯說開窯時間是十二點,小人趁空檔去玩遊戲,媽媽趁空檔聊天,爸爸就趁空檔去---帶小孩。


諾寶騎車滑來滑去。

IMG_0497.JPG  


還載小麥呢!樓上演什麼香車美人,我們是哥倆好啦!

IMG_0502.JPG


妮妮表妺這天心情不佳,老是黏在爸媽身上。

IMG_0498.JPG


這天天氣真的超級好,中午氣溫都快接近三十度了,小P猛喝飲料。

IMG_0505.JPG


諾寶和小麥則嗑起冰淇淋來了。

IMG_0506.JPG


看到妮妮躺在桌上休息,皮蛋小P也嚷著要躺。

IMG_0509.JPG

大家都在庭院裏玩呢!躺在這裏幹嘛!快去看看諾寶在玩什麼!



打棒球呢!神情超級專注的啊!

IMG_0511.JPG


我也要我也要!嘿!一根棍子打棒球!

IMG_0512.JPG


揮棒落空!捕手諾爸認真地撿球。

IMG_0513.JPG


換我當投手啦!

IMG_0516.JPG 


小人們玩得好開心哦!不知不覺,十二點到了,開窯囉!

IMG_0517.JPG


蕃薯伯用他的鐵沙掌幫我們把地瓜全都先撿出來。

IMG_0519.JPG


再幫我們將上頭的土塊清除掉後,露出下面的雞腿和玉米了!

IMG_0521.JPG

工作人員會用鏟子幫我們鏟一下讓食物全都露出來方便夾取,別看這鏟的動作,可是有訣竅的,要是鏟得不好把外頭包的鋁箔紙給鏟破了,食物可就入土=免呷了。


趕緊把我們的食物全都夾出來吧!

IMG_0524.JPG


食物全都出窯囉!

IMG_0527.JPG


雞腿,香嫩多汁,真的好好吃哦!

IMG_0528.JPG


黃澄澄的玉米,好甜好甜!

IMG_0533.JPG


焢得恰到好處的地瓜,一極棒!

IMG_0535.JPG


大家一起享用這難得的午餐。還有冰涼的綠豆湯!

IMG_0529.JPG


大家都對雞肉讚不絶口,卡爸說是來台後吃到最好吃的咧~

IMG_0530.JPG

其實今天還有妍妞一家人,可惜我們沒拍到什麼照片,因為來晚了,趕在開窯前到達,有吃到美食就好,哈哈~


櫻桃和外公外婆媽媽坐在一起用餐。

IMG_0531.JPG 


還是注意在看小P哥哥在幹嘛唷!

IMG_0534.JPG 


哎呀!幹嘛偷拍人家啦!

IMG_0538.JPG 


吃飽了,兩小無猜戲碼又上映了。

IMG_0542.JPG IMG_0543.JPG IMG_0544.JPG


嘿嘿嘿,牽手喲!

IMG_0545.JPG


兩個人手牽得緊緊的咧~

IMG_0546.JPG IMG_0547.JPG IMG_0548.JPG


喜滋滋的小P,走路有風耶~

IMG_0549.JPG


連撿個東西手都牽緊緊的,嘖嘖。

IMG_0550.JPG 


下午還有草繩編織活動,可以編成長長的草繩去跳繩,這群小男生們紛紛用稻草編了個皇冠,其實是花環,可以拿來做耶誕裝飾用的。


王子小麥。

IMG_0551.JPG


王子諾寶

IMG_0552.JPG


這姿勢是小P王子在對子民打招呼嗎XD

IMG_0553.JPG 


有皇冠!

IMG_0555.JPG


看起來小P今天玩得很開心呀!

IMG_0558.JPG


真的是個小男孩了,皮蛋一枚。

IMG_0559.JPG


下午時分,主人拿出客家麻糬請我們吃,原本不在今日的菜單內,因為今天別組有搗麻糬活動,我們一起受惠了,真LUCKY,小P編完草繩回來看到剩下花生粉,用手抓著猛吃,因為實在太好吃了啦!

IMG_0560.JPG



又到了每次聚會最困難的合照時間了XD

IMG_0564.JPG


今天的焢窯活動好開心哦!又好吃又好玩,大家都超滿意!

IMG_0566.JPG


等不及要約下一次了啦!焢窯之旅,大成功!

IMG_0568.JPG 

創作者介紹

小P的生活日記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發表留言
  • 小音媽咪
  • 唉優 好好玩的趴~
    這陣子真的錯過好多趴啦!!

    不管!! 下次還有這種的 我一定要跟拉~
  • Jaclyn (諾媽)
  • 哈哈哈!看到P爸P媽的相片文章真是精彩極了!
    玩完整整的介紹大家甚麼是焢窯。
    真的是意猶未盡耶!
    好想念那鮮嫩多汁的雞肉和菜包。
    我們的網聚活動越跑越遠,
    看來明年沒來個兩天一夜過耶趴是不行的啦!
  • elvakao
  • 小P麻~
    雖然沒有跟到~看到那可愛滴番薯跟玉米~
    我滴心在淌血呀~~本來我也很期待滴說~~
    這輩子沒控過窯ㄋㄟ~都是感冒病毒來拜訪我們家~
    不然~那照片裡應該也會有我大口吃肉大口喝湯滴臉說~
    呵呵呵~~XD~~下次一定要跟到~(跟自己內心納喊~~)
  • jara0819
  • 嗯 看到後來怎麼很像野ㄚ頭和王子在農村的邂逅篇....(劃錯重點)

    路途雖然遠了點,不遇很值得去體驗,
    幸好有蕃薯伯的及時搶救才有這麼美味的食物可以吃~~
    看到那段真的笑翻了,
    原來在我們去買菜包的途中還有發生這樣的插曲
  • babylola
  • 最開心的莫過於小P了吧
    簡直是吃到賺到
    不是,是吃到又牽到
    心花怒放,開心開心^^
  • eileen2007
  • 吼~倫家這次沒跟到啦
    我不管啦~2月再揪一次控窯趴啦

    是說那個雞肉和玉米看起來好好吃喔!
  • tina
  • 記錄的好完整,很熱鬧的樣子^^真希望有機會也能體會一下控窯的樂趣
  • anweimon
  • 小P 麻的文章真是精彩, 把當天的情境完整重現~
    很難得可以跟小P家一起跑趴, 雖然中間迷路+遲到 XD
    不過還是開心 可以大家一起出來聚聚 呵呵~
  • 悄悄話
  • 悄悄話
  • travelbag
  • 下次我回去可以預約控窯趴嗎?? (流口水ing...嗚嗚嗚)
  • 安安麻,那有什麼問題!等妳回來唷!一起帶安安體驗一下

    piggy911 於 2010/12/08 09:10 回覆

  • matthew2006
  • P麻精彩的紀錄加上P爸專業的攝影
    還有小P不按牌理出牌的演出
    P家堪稱是最專業的跑趴團隊~~哈!!
    能認識P家真好~因為永遠有出乎意料的驚喜趴!!
    看來北埔之行譜出新戀曲了
    櫻桃小P之戀 vs. 諾麥之戀~~~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