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臨出門,小P要求要帶巧虎和小花妺妹玩偶到保母家玩,自言自語的說:

『下雨了!我把他們倆個放進我的手提袋裏好了!』


我聽到他想帶玩偶去,立刻抓住機會說:

「那你要借妺妹一隻玩偶唷!要一起玩才能帶去!」


雖然已經和妮妮表妺在同一個保母家”上班”了一年半多,但這小子仍是不肯跟妺妹分享玩具,非常愛搶妺妹的東西。一樣玩具沒有人拿就沒有人玩,一旦妹妹拿了,小P就會立刻想去搶走,妹妹一坐上木馬,他就一定也要坐那一隻,明明有兩隻木馬可以騎,卻怎麼講都講不聽。

外出和大家玩耍時,我也發現他對自己的玩具佔有慾很強,可以說是完全不肯借給別人,看著別的小孩有時雖然不情願但仍會願意遞出手上的玩具,小P卻老是尖叫不肯,老實說,我深深為可能會教養出一個小霸王而擔憂著。


吃的東西他還滿願意分享的,但對玩具就有莫明的堅持。一次不經意的過程,發現他原來是對於「分享」這個概念還很薄弱,認為借給別人他自己就沒有了,東西就拿不回來了,所以非常不願意分享啊!

站在他的角度想想好像也不奇怪,如果是吃的東西,有兩顆糖果分給別人一顆,自己真的是就少了一顆嘛!或許是這樣所以對於玩具的分享不太能理解?


早上看到他想帶兩隻玩偶出門,我就要求他要借一隻給妹妹玩才能帶去,否則妺妹想玩他又不借,肯定在保母家要上演全武行了。


不出所料,他聽到我這樣要求後就說:

『可是我不想借給妹妹玩耶!』


「為什麼呢?你有兩隻,你演巧虎,妮妮可以演小花妹妹啊!兩個人一起玩很開心呢!」


『可是我不想借啊!』


「你帶兩隻去,妹妹一定會想玩,你不借她的話,她會哭耶,如果你不想和她分享,只想自己一個人玩,那跟自己在家玩有什麼不一樣?就在家裏玩就好了呀!那就不要帶去。」


『可是我想要帶去玩耶?』


「很簡單啊,如果你帶玩偶去保母家,那就要跟妹妹分享一起玩;如果你不想分享,那就是想自己一個人玩,那就在家玩不要帶去,你自己選擇一下。」


看他思索了很久,居然抱起兩隻玩偶往書房走去,把他們兩個放在書房裏後再走出來,真的決定不帶去!這小子心意還真堅決啊!


為了不想讓他有因為不借妹妹玩具而被罵的錯誤觀感,造成反效果,我按捺住想說教的情緒:

「好吧,你決定不帶就不帶了,快過來穿鞋!」


坐在地上穿好鞋子,小人又開口了:

『還是...我只帶小花妹妹去?』


「你如果只帶一個,妹妹看到會想玩,你又不借她,她會哭啊!」

一整個早上我就像在跳針似的一直重覆這句話。


看到他坐在地上非常掙扎的樣子,我說:

「為什麼不跟人家分享呢?跟人家分享玩具,你的東西不會變成他的呀!那還是你的!只是暫時借給他玩一下,兩個人一起玩玩具才有趣呀!自己一個人不好玩,你要怎麼演兩個角色呢?跟人家分享,借給他玩,你們兩個可以一起玩,要回家時,你還是可以帶你的玩具回家呀!玩具不會因為你借給別人就變成別人的!那還是你的呀!懂嗎?」


他想了一會兒後說:

『嗯...上次那本書上說什麼:不生氣,好好說?這是我的玩具,我還在玩?!』


我實在太訝異了,他指的是某月刊上說巧虎因為長頸鹿小雅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就拿起他正在玩的小火車,因而非常生氣打了小雅,書上說這樣子是不對的,如果你在玩的玩具有人未經你同意拿走,要好好地跟他說:這是我的玩具!我還在玩!(請對方不要拿的意思)不可以生氣打人。


沒想到這小子舉一反三到這種程度,看來他打算帶一個玩偶去,然後跟想要來玩的妹妹「好好地」說:「這是我的玩具,我還在玩!(請你不要拿)


也就是他還是打算不要借給妹妹!這招也太高了吧!


既然小人出招,我只好接招:

「對呀,可是後來小雅好好地跟巧虎說:小火車可以借我嗎?巧虎是不是就說好!然後就把小火車借給了小雅?巧虎也只有一台小火車,可是他很大方地和小雅分享,兩個人一起玩呀!對不對?」

好理加在,還好那一本媽媽我有認真看啊!!!(揮汗)


『對。』小P想了三秒鐘後回答。


「那你的玩偶要借給妹妹玩嗎?」

 

 

 

 

等了很久...

 

 


『好。』他點頭。


「那你要借那一隻給妺妹?」怕他反悔,我要他再更確認點是不是真的捨得出借一隻。


『借妹妹巧虎,我要小花妹妹。』


呦呼~這時我快想要放煙火了,沒想到居然會成功!

 

我對他又親又摟又抱:「你怎麼這麼棒!你超大方的!懂得分享,你真是一個很棒的哥哥耶!那快去帶他們出來!」

(OS:搞這麼久,老娘快遲到了啦!  )

 

小P興沖沖進去書房把兩隻玩偶抱了出來~


走出家門,在電梯前面,很開心地照了這張相片。

IMG_1107.jpg 


今天真是掙扎的分享課吧?希望你真的從此懂得分享的真諦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