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94.JPG

午仔魚是小P最喜歡的魚了,油脂豐富,肉質軟嫰,我大多是買來清蒸或煮湯,甜美的不得了。


什麼是午仔魚?

老實說,沒生小孩前我認得的魚只有虱目魚,吳郭魚,鯧魚,和白帶魚吧!再加個秋刀魚!這個我認得!

其他的魚,真的,全部都長一個樣啊~牠不認識我我更不認識牠了,不過,有了小孩後,為了要找小孩愛吃的魚,我又多認識了幾種!

午仔就是其中之一。


牠可是我貧乏得有限的魚名知識裏,第一種自己學著辨識的魚。每次買魚時,魚攤上只要有午仔我幾乎是必買!午仔魚有多好吃呢?我搜尋了一些流傳好吃魚類的俗諺:

「一午二鮸三嘉鱲」;「一午二鯧三白腹」;「一午二紅沙三白鯧」;甚至還有分南部,北部不同,排名落落長,但第一的全都是「午」,也就是午仔魚,這可以說明牠的排名,美味度不是蓋的吧~

野生的午仔鰭是黑色的,養殖的則是我買的這兩尾,是黃色的。


今天來蒸一道午仔魚吧!向大家推薦小P最愛的魚!

IMG_9040.JPG

一隻魚不夠啊!小P一個人就可以嗑掉半隻魚,今天來個兩尾囉!


盤子有點小,先把尾巴處理一下,我超喜歡這料理剪刀的,不用刴不用切就可以幫我把尾巴剪掉。

IMG_9045.JPG


清蒸魚時怕有腥味,要把魚腹內的血溝清理乾淨,腥味就是從這裏傳出來的~

IMG_9049.JPG


一樣是用剪刀剪開薄膜~

IMG_9051.JPG


用清水沖洗,將血塊去除乾淨。

IMG_9052.JPG


清洗乾淨的魚,倒入米酒約10CC,抹勻。

IMG_9148.JPG


在魚身兩面灑上塩巴,抹勻。一面魚差不多放八分匙塩,兩隻魚放了三匙多。

IMG_9150.JPG


也可以放一些破布子提味,今天是用最簡單的酒和塩來蒸,大鍋放入蒸盤和水,大火煮開後放上魚,蓋上蓋子用大火蒸十分鐘;

或是放入電鍋,外鍋放3/4杯水,押下開關等跳起即可。

IMG_9160.JPG


蒸魚的同時,準備葱絲、薑絲和蒜末。有辣椒的話也可以切少許絲作為配色。

新資料夾19.jpg

此時準備一匙左右的油燒熱備用~


蒸魚十分鐘後,打開鍋蓋。

IMG_9185.JPG


在魚身上放上葱薑絲及蒜末,蓋回鍋蓋悶一分鐘。

IMG_9186.JPG


一分鐘後,將燒熱的熱油淋淋在魚身上頭即可,會聽到劈哩趴啦的聲響,還有香氣跑出來!

IMG_9188.JPG



簡單美味的清蒸午仔魚完成!

IMG_9194.JPG 


午仔魚真的很美味,產季是從秋末至初春,每年的十一月起到農曆年左右,快要進入盛產期了,大家一起來試試這小P最愛的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