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3.jpg

自從一歲半牙齒全都長齊後,每晚睡前都小心翼翼地幫小P刷牙和使用牙線,不過,很神奇的是:牙齒還是蛀了。

開始發現蛀牙大約是今年一月份的事情,一開始是門牙中間的縫有個小洞,慢慢地,縫愈來愈大,每日刷牙用牙線,但牙齒崩解的速度還是快得讓人追不上,最後,隔壁一顆牙也蛀了。

蛀了三顆牙,這期間,我們都有定時到牙醫追踪,小P一歲半起就開始在知名兒童牙科診所看診,童話色彩的診間,美麗可愛的裝潢,我總覺得這樣的環境至少能讓孩子精神狀態輕鬆一點,所以,一直固定給一位女醫生看診。

 

這位醫生對於蛀掉的乳牙看法是:能拖則拖。這也滿符合一般人對於乳牙的看法。

因為很薄的乳牙就算補了也會掉,有的人就是蛀一條縫在那裏,只要維持不惡化,撐到換牙沒補也行(如果真能這樣也好啊!),要是蛀到神經痛了,就是直接抽神經做牙套。

還有,男生的成熟度比女生慢很多,臨床上有很多男生要到四歲了才能懂補牙是在做什麼,才能聽懂把鑽牙機比喻成挖土機是什麼意思,抽水的管子像是吸塵器又是什麼意思,總之,二歲多的小P,不在適合補牙的年齡,要補牙,一定會掙扎大哭,只要不配合,就是要綁行為束縛板。

 

關於行為束縛板,就是兒童牙科裏頭所謂的"行為管理",因為年紀小的孩子「不具理解力」,而牙科所使用的器械又比較銳利,萬一孩子在治療中有脫序演出,是會受傷的,所以,為了保護孩子,這行為管理是很重要的一項措施。

行為管理,行為束縛,每一次去看醫生我都會聽到這樣的說法,五月份時因為蛀牙速度快到讓我覺得擔心,所以又去看了醫生,醫生說:

「現在要做的話也可以,不過,他如果哭鬧就是要綁行為束縛板,看媽媽的決定,是要今天處理一下,還是再等一下。因為照X光的結果,蛀得有點深,等下挖的話萬一神經外露,就要抽神經了,但牙根還沒完全長好,萬一抽神經的話會有細菌感染的可能,看是不是要再等三個月再做。」

 

聽到弄不好要抽神經,再看到每次去都放在椅子上的行為束縛板,我猶豫了,決定再等三個月好了,但,回家後,我開始思索一些問題。

 

這兒童牙科每次進去,我都聽到醫生不停地在跟父母溝通:

「你的小孩很小(2Y),塗氟會哭是很正常的,等下如果哭鬧我還是會快速做完,先跟妳解釋一下可能會發生的情形。」

「如果治療過程中哭鬧就要綁束縛板,這年紀的男生大多不能理解什麼叫補牙,等下哭的話就要綁。」

「妳看他現在只是躺下檢查就會哭了,要是治療肯定是大哭,一定得綁起來...」

在這裏,第一次塗氟很美好,第二次塗氟小P有小鬧一下,第三次檢查有小哭,而醫生真的就是如她所說的,儘快把程序完成。

 

溝通是很好,跟爸媽溝通很重要,這醫生跟爸媽解說了很多刷牙的方式,這點很棒。不過,我比較少看到醫生和小孩的互動,大多數都是治療時帶上幾句。或許是因為認為他不具理解力,所以花太多時間也沒用?大多數時間都花在和爸媽溝通,彷彿只要爸媽能理解接下來醫生會用什麼方式治療小孩就好;爸媽可以完全接受小孩因為哭鬧被綁起來就沒問題。

這應該是多數兒童牙科的標準作業流程,親子討論區搜尋兒童牙科,不時會見到媽媽因為孩子被綁束縛板狂哭而非常心疼。

先說明,我並沒有要批判這樣的作法,如果孩子真的非得治療,又真的不具理解力和溝通力,安全還是最重要的,如果小孩看牙醫真的大哭大鬧,行為管理還是必要的,只是,思考了許久,我總覺得在我們看牙的過程裏好像少了某些東西。

 

不過,從頭到尾就看這麼一個醫生,到底是少了什麼我也說不上來,但這時已打算尋求第二意見。

 

「乳牙蛀了如果不痛可以不補,但萬一痛了,就要抽神經甚至作牙套,那豈不是更浩大更痛苦的工程?」

找到位於中和的第二個醫生時,我只是想先問問她關於這三顆蛀牙的意見,前一個醫生認為還要再等,那她覺得呢?

  

沒想到,第一次見面,一進診間,她大略問了情況後,就嘰嘰咕咕嘴巴沒停地開始跟小P說話,小P被哄得自己去坐在X光室裏一個人照了X光,一個人躺上診療椅,醫生就開始動作了起來,半小時後,一顆牙補好了!這過程,小P居然完全沒哎一聲!而醫生,除了一開始問了爸媽一些問題外,全部都在跟小P說話,根本沒跟爸媽說明半句!

IMG_0930.jpg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因為,在外頭侯診時,我聽到診間裏差不多跟小P一樣大的小哥哥狂哭狂叫,心裏還想:慘了!

我一直想要吸引小P注意點別的事情,不要被哭聲影響,不過,小P看起來似乎完全沒有聽到哭聲,在外頭等侯時仍舊是東看西看,一整個好奇。

 

第二個兒童牙科醫生的診間,就是附屬在成人牙科旁邊的一間診療室,牆上沒有小叮噹,門上沒有米老鼠,充其量就是在給漱口水的機器上貼了隻松鼠,當然,作診療時,小人前方是有台電視在播卡通的,不過這現在成人牙科也大多都有了吧?嚴格說起來,這根本不像現在坊間美輪美奐兒童牙科的診間!

 

今天下午,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小P,前往排了一個月之久的同一個醫生看診的分院,要做第二次的補牙,因為離家近所以選擇這間分院,而這裏更不像兒童牙科了,還連獨立診療室都沒有,就是在一字排開大約七八個診療椅的第一張,其他的都是看成人牙科的,不要說沒有小叮噹米老鼠了,漱口機上連松鼠都沒有!

 

沒有美麗的診間照片,直接就來看影片吧!第一次補牙有用手機拍下影片,可是當晚就被小P誤刪,所以,我一直等到今天才有機會再拍來分享,可是期待很久呢!

 

一開始小P自己在X光室照X光的片段沒有記錄到(可惜!)這段是照好X光出來後說要自己坐診療椅,東看看西看看,還對著鏡子擠眉弄眼,很輕鬆的模樣!

 

 

今天總共補了兩顆牙齒,這是補第二顆牙的影片。老實說,那鑽牙機的吱吱聲我聽了都害怕,聽到那聲音大人都想打冷顫,還有那鑽好牙後用金屬勾子在牙齒上勾來勾去的感覺,好害怕啊!!!我自己補牙時都會捏緊手指,不懂為什麼不滿三歲的他可以這麼鎮定呀?最好笑的是一開始鏡子拿反還假裝在看耶~

 

 

IMG_0924.jpg

 

 

補好牙漱漱口唷~~

IMG_0926.jpg 

 

補牙的過程中小P完全沒有哭,從第一次補牙就是這樣,還都自己一個人在X光室照X光,我實在非常感動以他未滿三歲的年紀能有這樣的表現,真是鐵漢P啊!

這醫生在第二次補牙時,還是沒有和我溝通什麼,也從來沒有提到任何行為管理的問題,就是一個勁兒地和小P打交道,邊說話邊趕緊補好牙齒,然後說回去要好好刷牙,半年後再來塗氟。這兩位醫生簡直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一個感覺是想要搞定爸媽,小孩搞不定的話就用綁的;另一個,專心對付小孩,完全不太在乎爸媽有沒有什麼疑惑,做就對了!

 

爸媽喜歡那一種?孩子適合那一種?還是要依情況而定,我只能說,我還是希望兒童牙醫能多跟小孩互動一些,能夠在要求綁束縛板前多花些時間引導,多跟孩子溝通一些,孩子的潛力無限呀!不試怎麼知道?當然,跟爸媽溝通也是挺重要的啦!頓時覺得,有沒有美麗硬體環境不是那麼重要了,孩子看牙一定要找裝潢得像童話世界一樣美麗可愛的兒童牙科嗎?

不,現在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找一個適合自己孩子的牙醫,有耐心肯花時間跟孩子溝通的牙醫,而這樣的牙醫診間,未必有Hello Kitty住在裏面。

然而適合小P的牙醫是不是適合每個小朋友?每個小朋友看這牙醫都會不哭嗎?我想這也不盡然,還是要看小孩能接受什麼方式,不然就不會兩次侯診時都有聽到前一個哥哥/姐姐在哭了。

 

我補完牙齒是不是更帥氣了呢?手上拿的是醫生阿姨送我的小禮物!

IMG_0951.jpg 

 

最後一段是今天補的第一顆,治療過程比較長一點的影片,在第一次帶小P去補牙前,我一直在網路上搜尋這類補牙不哭的影片給小P看,解說一下醫生會怎麼弄他的牙齒,希望他能像影片中的哥哥姐姐一樣勇敢,不過,當時的小P在我說:「你看,哥哥這麼勇敢,都沒有哭耶」時的回答是:

『可是我會哭哭耶!』

事實是,小P一點都沒有哭!雖然當時看的影片不多,但,看到小P這麼棒的表現,心裏總覺得多少有發揮些效用吧??

 

希望每個小孩(大人也要)都能勇敢看牙,不要蛀牙!

 

 

 

去看看:一歲半小P的牙科初體驗

********************************************************

附記:

好多網友問這是那家醫院,不過,我想說的是,小P經驗不代表所有小朋友經驗,我純粹只是分享不同的看診經歷,和選擇兒童牙醫的感想,並不是要強力推薦這家診所,同樣一個醫生,還是有小朋友看牙會哭的,所以還是不在網路直接公開公佈診所名字了。

還有非常多有耐心的好醫生,就在外觀樸實的診所內,來找找住家附近的兒童牙醫吧】,小P看的牙醫在這裏都找得到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