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17.jpg  

從2007年九月開始,到2010年七月底,1049個日子,小P正式和ㄋㄟ ㄋㄟ說Bye bye了。

就像是九月入學,七月結業的學程一樣,修完三年的母奶學分,我畢業了。

雖然領不到畢業證書,我的回憶裏裝了滿滿的幸福。

其實在小P八個月大因奶量減低開始瘋狂進補追奶時,中藥房老闆娘恐嚇我若讓小孩自然離乳會喝到上小學,讓我一度做好心理準備要一路餵到上幼稚園,最後,這學程比我想像中要短一點,1049天,說長不長,也是將近三年的滿滿幸福光陰了。

二歲四個月準備離乳開始,一直到二歲十個多月,小P才真正脫離ㄋㄟ ㄋㄟ,讓我有足夠的時間調適心情,同時達成和平離乳的理想。


從原本早晚讓他喝奶,半年前因為小P時常自己早上忘了來討,只喝晚上,而開始順勢約定要天黑了才能喝,某天早上小P來討奶時,我對他說:

「外面還亮亮的,要天黑了才能喝唷~」


這天晚上下班,小傢伙就露出奸笑看著我說:

『馬麻,天黑黑耶~~~』


我反應不過來:「啊?什麼?天黑黑?」

小P:『天黑黑,喝ㄋㄟˇ ㄋㄟ啊~』


『天黑黑~』成了最近這半年我們之間的密語。


二週前我對二天沒喝來後又來討奶的小P直覺反應說:

「ㄏㄚˊ~~~你還要喝啊?」


『天黑黑啦!怎麼樣?』小傢伙理直氣壯地回應。


半年來,小P前兩個月三天補魚兩天曬網,時常都隔上二天才來找我,讓我有了可以開始準備離乳的念頭,還一度以為要成功了,不過,四五月份時,又變成每天下班一定要黏上來喝一頓,我都順其自然,我想就讓小P決定什麼時侯要離乳吧!

最近這一個多月,變成二天補魚三天曬網,很多時侯三天才想到要喝,不過,有時侯只要問他:你想喝鮮奶嗎?小傢伙不再像以前那樣堅持要媽媽牌,一杯鮮奶也能滿足他,我知道我的任務已經達成,他不再需要媽媽的ㄋㄟ ㄋㄟ了。


最後一次喝ㄋㄟ ㄋㄟ是在七月底的星期一,已經二天沒喝的他來找我時,我問他:

「還有嗎?」

『還有一點點』小P抬起頭笑著說。


當然,這種三天一次的喝法老早就退奶了吧!


「還有一點點,那喝完了以後就不要再喝了唷!ㄋㄟ ㄋㄟ沒有囉!你長大了!」我順勢說。


『嗯,好。』小傢伙邊喝邊說:

『馬麻,換一邊。』


這是我們之間最後一次餵奶的母乳對話,後來,小P真的沒再喝了。

那個週末的夜晚他想起來,我問他要不要喝鮮奶,他說好,從此沒再喝母奶了。




從小P出生起我就很清楚知道我要餵母奶,一直到後來全母奶超過一歲,開始把目標變成要和平離乳,一步步走來,我都一一達成了,母奶三年路,獲得好多好多,最滿的是回憶。


離乳了,心裏有種淡淡的酸酸的感覺,寶貝長大了,不再需要馬麻的ㄋㄟ ㄋㄟ了,馬麻畢業了,但這三年來的點滴回憶全都刻劃在心底:


剛出生的你在產枱上張嘴想喝ㄋㄟ ㄋㄟ的樣子。

IMG_3298-1.jpg 


四個月大第一次帶你出國,在機場的長椅上餵奶;在香港海洋公園你餓了,外婆叫媽媽直接就地在貓熊館裏的階梯上餵奶,媽媽以「遊客買票進來是看貓熊不是看小P餵食秀」的理由拒絶,後來在園區裏的長椅上餵你。(插播抱怨:香港真的非常母嬰不親善啊!)IMG_6720.JPG


八個月時奶量下降,瘋狂追奶,有一段時間曾經一天三餐這樣吃:早餐:三明治加香濃滑奶茶 中餐:大碗牛肉麵加蛋 晚餐:八珍補奶豬腳湯。這樣子吃喝下來,什麼產後黃金六個月,母奶愈餵愈瘦對我來說全都是神話,一少吃就沒奶,所以瘋狂加餐飯,只想要有奶餵,腦袋裏想的只有:一定要餵到滿週歲!


八個月大錯把媽媽肚臍當成第三個ㄋㄟ,還張口啊了好久想喝。

IMG_0045.JPG 


九個月大去花蓮,在下著午後雷陣雨的鄉間小路,你在車上喝完奶後靜靜躺在媽媽懷裏睡著的可愛小臉。

IMG_0981.JPG  


一歲多起花招百出的喝奶儀式,要親親,要數數兒,要說愛媽媽。

 


二歲四個月,為了討奶,你還自己編了喝ㄋㄟ ㄋㄟ之歌。

 


二歲八個月,你說:天黑黑喝ㄋㄟ ㄋㄟ。。。

啊~我會永遠記得你當時的神情。


寫下來,記下來,所有跟ㄋㄟ ㄋㄟ有關的,全部都是我的回憶寶貝,到了以後你叛逆期兇媽媽時,我才能好好回味。


ㄋㄟㄋㄟ是美好的,我希望所有關於它的記憶都是美好的,所以不想要用強烈手段來讓你離開,很開心我做到了。沒有眼淚(除了媽媽的),沒有痛苦,你自然而然就這樣離乳了,你是媽媽最棒的寶貝!


讓我們一起說:

ㄋㄟㄋㄟ,再見啦~~~


IMG_0146.jpg 

PS.

其實離乳後這一週,我一直按捺著想翻起衣服問小P還想喝嗎的情緒,離乳最不捨的真的是媽媽,半年來的矛盾心情:

兩天沒來喝就想:「你真的不要喝了哦?」 

來找媽媽喝時又得意:「你果然還是離不開ㄋㄟㄋㄟ嘛!」 

連續喝上兩天時又想:「這樣喝下去真的要餵到上小學嗎?」

真是既期待又矛盾的心情啊!


我最常問小P,你要喝到幾歲呀!他總是二歲!五歲地胡亂回應,正確答案揭曉!是二歲十個月!

這段路走來,感觸很多,能和平離乳是我最開心的事,以後母乳話題真的只能寫回憶錄了。



----------------------------------------

同場加映:「媽媽,我要變小喝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