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08.JPG 

週末一家三口準備要出門閒晃,小P看到A輪手上拎著從廚房提出來裝著瓜皮殘羹,準備要拿到樓下廚餘桶丟的塑膠袋,立刻大喊:

『我也要拿!我要丟!』


老天,濕漉漉的袋子,湯湯水水的廚餘,要是給這傢伙拿到手弄了一身豈不昏倒?

「不行!爸爸拿就好!」A輪大聲的說。


三歲娃的自主性豈是一聲不行就可以消滅的?

『我要拿!我要拿!』

小手伸過來想拿,還一邊跥腳。


「不行!跟你說不行了!你會弄到身上髒兮兮,你不會拿!把拔拿就好!」A輪強力保護著那袋廚餘。


『嗚哇!我要拿我要拿我要拿啦~~~』小人開始大哭。

『哇~~~』哭得一副一發不可收拾的態勢啊!


唉,又來了,這類情況幾乎是每天都要上演,我想了個辦法。


「小P,你想幫忙丟回收物是嗎?」

『嗚嗚嗚,是...』小傢伙抽抽搭搭哭得好像是有人搶走他心愛的小汽車一樣。


「哇,小P好棒哦,會想要幫忙丟回收物,那你來廚房幫忙拿另一袋東西好嗎?」

『咦?什麼?拿什麼?』小P停止哭泣睜大眼睛望著我。


「你來廚房我拿給你。」我脫下已經穿好準備出門的鞋子,往廚房走去,腦袋裏想的是:

「又在出考題,到底有什麼可以拿咧?!!』


小P淚痕未乾地跟在後頭,到了廚房,回收物昨天已被A輪清掉,只剩幾個空的塑膠袋還在地上。

「喏,這個!你拿塑膠袋!」我順手抓了幾個塑膠袋放進一個塑膠袋裏,「乾淨塑膠袋」確實是回收項目啊。

小傢伙拿到裝著塑膠袋的塑膠袋(一看就知道是為回收而回收的物品),開心地笑了。


「你好棒哦,會幫忙作回收對不對!」我說。

『對啊,我會丟垃圾啊~』小臉得意地笑著。


小P開心地拎著塑膠袋出門,到了樓下放進回收桶,大家開開心心地往目的地出發。


小P二歲多起就超有自我意識,現在快三歲了更是固執得不得了,娃兒的固執時常讓大人火冒三丈,從一開始老是雙方對峙,演變到現在發展出我的處理原則:

如果,他想做的那件事情,是生活自理能力或是幫忙作家事,就算當下看來是有點找麻煩,我會儘量讓他去做。


並不是單純的怕他哭所以順他的意,而是,會幫忙回收倒垃圾是一件好事,我還希望他將來大一點還能自動自發的作,所以,為什麼要拒絶?

有時侯大人不想小孩作某些事,只是怕萬一他們作不好,自己到時侯要善後更麻煩,所以:

「你不會做,媽媽做就好;你不會弄,爸爸來就好...」

拒絶的當下其實也讓孩子少了練習的機會,怕他拿廚餘弄髒衣服,就找一樣他可以勝任的讓他做,同時告訴他,會幫忙作這件事好棒。希望雖然年紀還小,但多少能建立一些作家事的觀念吧~我是這麼想的。

媽媽的腦袋裏已經在幻想不久的將來他可以負責清理全家的回收物啊~(真是幻想)。


但如果,小人想做的事情是不應該的呢?

我也已經發展出我的應變方式,那就是:不要怕丟臉。


每天早上出門都會經過7-11,這天早上小P在門口要求:

『馬麻,我要喝燕麥。』


喝燕麥好啊,我答應他,母子二人牽手走進店裏到了飲料櫃前面,小手舉起來一比:

『馬麻,我要吃布丁。』


「ㄟㄟㄟ...剛剛明明是說燕麥,怎麼變成布丁了?」

『我要吃布丁!』

「你剛才跟馬麻說你要喝燕麥,馬麻才說可以買的,布丁太甜了,你已經蛀牙了,而且昨天才吃過一個,今天不可以吃布丁囉!」我曉以大義。


『嗚~馬麻,我要吃布丁!』小人又開始哭了。

「不行!只能買燕麥!不想買的話那我們就走囉!」我拉起他的手準備往外走,小傢伙雙腳像是釘在地上不肯離開。

『嗚哇~嗚哇~馬麻!我要吃布丁,我要吃布丁啊!!!』他開始放聲大哭。


店裏好多客人,都回過頭來看著我們,我的心裏不斷OS:

「我不怕丟臉!我不怕丟臉!現在認輸就完了!」


我轉過頭去對著小P,用堅定的語氣說:

「你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我們買一瓶燕麥;第二,我們走出去什麼都不買,你選那個?」


『嗚嗚嗚,我要買布丁~~~』小人布丁魂上身,跳針了,還哭得超大聲。

「你不選燕麥就是沒有要買,那我們走了。」這一次我沒有牽著他,自己轉頭往外走。


『嗚哇!!!嗚哇!!!馬麻!!!!』小人簡直像用隻大聲公在哭,我走了幾步,心裏的OS還是:

「你哭吧!你哭吧!我不怕丟臉!現在認輸就完了!」


身後的小人哭得驚天動地,我回過頭去面對他,同時感受到很多雙目光在我的後腦勺掃瞄。


「你有想買什麼嗎?」我再問一次。

『嗚嗚,我要喝燕麥...』


賓果!我就是要這個答案!


小人哭的當下或許買布丁是最容易解決事情的方法,但是...

第一,因為已經蛀牙了,甜食對牙齒不太好;第二,並不是完全禁止他吃,而是昨天才吃過一個,過量的甜食有害無益,所以我很堅持。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我不想讓他覺得只要哭鬧就可以達到目的,所以,哭愈大聲愈達不到目的,當然,媽媽的臉皮也要跟著厚幾吋啊!

「我不怕丟臉!我不怕丟臉!」使用這心法,幾次後就見到成效,小人在外胡鬧次數大大減少,因為,他知道胡鬧完全沒有用!!!


三歲娃兒的固執與媽媽的堅持,我一直在想辦法找到平衡點,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智慧來處理每一項考題呀!


IMG_63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