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週日的下午,帶著小P到社區附近的運動場去溜滑梯。


讓小P騎著腳踏車在路上走時,P爸說:

「附近不知道有沒有室內的溜滑梯啊!像飯店裏那種的。」

『為什麼要室內的?』我問。

「覺得外面的溜滑梯很危險,好多小孩亂溜。室內的比較乾淨,看起來比較安心。」


一路聊著聊著,到了運動場,天氣晴朗,好多小孩在溜滑梯處玩耍。


讓小P爬了上去,沒想到,這傢伙就只是站著。

IMG_4006.JPG


『從這裏!從這裏!』站在下頭的我比劃著告訴他

『你看!就像那個妹妹一樣,坐在這裏溜下去。』


有著大型迴轉道的滑梯,小P卻只是站在上頭看,開始在上頭山洞平台樓梯穿過來走過去,從滑梯的樓梯爬下來又爬上去,就是不溜。


『怎麼啦?怎麼啦?怎麼不溜呢?』

小P沒回答,就只站在上頭看,一下跑到東,一下跑到西,就是不肯溜下來。

IMG_4007.JPG


這時侯,一群高年級的孩子三、四個人,突然從公園的某個角落出現,看起來在玩官兵捉強盜之類的遊戲,一個小孩由水管狀的滑梯外部倒著爬了上去,爬到頂端蹲著,提防著另一個男生來抓他。

看起來是高年級的模樣了,人高馬大,卻倒著從滑梯外部爬上去,我盯著他看。

為了躲開另一個孩子要來抓他的腿,他從滑梯頂端直接摔下,跌在有軟墊的地上。



『你們可以不要這個樣子玩嗎?這裏是給小朋友玩的,這麼大了還不知道危險,你從上面掉下來萬一下面有小朋友經過會壓到別人,很危險耶?』

聽到我開口,那群小孩一溜煙地從滑梯下來,騎上停在路邊的腳踏車走人。


才解決完一群,接下來就看到有二個比較大的小孩,故意躺在器材的隧道洞中,不讓其他的小小孩經過。

這時侯小P和另一個小小孩等在一邊想經過,那兩個躺在隧道中的小孩擺出一副此路是我開的模樣。

站在小P旁邊的那個小小孩說了句借過,沒想到那兩個大小孩居然說:


「不要。」


『你們不要這樣躺在中間好嗎?小朋友們要玩溜滑梯啊!可以起來讓他們過嗎?』

兩個小孩大概沒遇過壞人,聽到我的聲音,立刻答應說好,馬上讓出了通道。


這簡直是弱肉強食的社會,連溜個滑梯都要這樣體驗人生百態。


終究,小P還是沒有溜,我們都覺得他在那滑梯上頭看起來好像隻鵪鶉,問他想不想騎車,小傢伙立刻點頭稱好,像是逃離現場般地快速下來坐上他的車子,讓我們推著回家。


回家的路上,P爸又說了:

「我覺得我們太少讓他出來玩了,你看看外頭一堆狠角色,小P看起來一整個弱啊!」

『那是因為他年紀比較小啊!』我回答


「那有,剛才有好幾個年紀比他小的也都溜得嚇嚇叫啊!,我們家的小P看起來像隻弱雞。」

『那是因為太少遇到這種場面了吧。』


「我就覺得這種戶外的看起來好危險,一堆小孩橫衝直撞的,他根本不知怎麼應對。」


咦,剛才是誰還在說要去找室內的場地,說比較安全,裏頭的孩子比較不會亂衝;現在又在說自己的孩子像隻弱雞,無法應付這弱肉強食的現實世界?是他不想去體驗世界還是我們不想?

 

帶著孩子去溜滑梯時,遇到大小孩不顧安全或不守規矩的行為,爸媽應該開口嗎?還是旁觀他們如何解決?

到底怎麼樣叫做過度保護孩子,怎麼樣叫做放手讓孩子成長呢?


我還在思考平衡點。

 

 

 

IMG_4017.JPG

 

一直以為小P是因為看到大型滑梯不敢溜,沒想到回到家裏社區的遊樂場,小P還是不肯溜滑梯,一直嚷著好可怕,只在吊橋上頭走來走去。

IMG_4018.JPG IMG_4019.JPG IMG_4022.JPG IMG_4023.JPG 

 

明明原本很愛溜滑梯的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害怕起滑梯了呢?

IMG_4031.JPG IMG_4033.JPG IMG_4035.JPG IMG_40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