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中旬,一歲九個月的小P某天晚上在喝奶時,因為我不肯讓他一再不停地換邊喝,突然猛力地打了我的胸口一下,又是有點遊戲的意味,我立刻扳起臉孔問他:

『為什麼打媽媽?』


把他抱起來放到離我大約二公尺遠的房間中間,小P開始啜泣了。

「嗚...媽媽!媽媽!」


『說對不起!』我盯著他看


「嗚,不起!不起!」小P把手舉到額頭前作敬禮的動作示意。

雖然對不起三個字還是無法連結,但我懂他是說了,哭泣的聲音聽得出懊悔。


我一聽到他開口説對不起,立刻伸開雙臂:

『你好棒啊!會說對不起了!』


小P立刻伸開雙手向我懷裏飛撲而來:

「哇~~媽媽~~」大哭。


『不可以再這樣亂打人了,弄痛別人要說對不起,知不知道?』

「知道!」小P窩在我懷裏,委屈地說著。


有時侯,【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


其實長長的故事要從三月份說起,一歲六個月的小P某天晚上在我幫忙扶著杯子餵他喝鮮奶時,「嘶~~~」地一聲把鮮奶由齒縫裏噴出來,流了我一手他一身都是,那次我很生氣地大聲要求他要說對不起,小P在拗了很久之後,好不容易說出「不起!不起!」


之後,漸漸地,我開始發現他非常抗拒說對不起這句話,每次要求他說對不起大多回應不要。六月初某天晚上,睡前在大床上玩耍時,小P又重重地在我的右臉頰狠拍一掌,我知道他是在玩,但因為已經告誡過很多次不可以這樣打人,要求他說對不起,卻總換來兩個字:


「不要!」


『說對不起!!』

「不要!」


當天晚上我將他放回小床,他哭著要喝ㄋㄟㄋㄟ,我回應他:

『媽媽被你打得好痛,先說對不起再喝ㄋㄟㄋㄟ』


固執性格發作的小P,仍舊給我兩個字:

「不要!」


就這樣,一直重覆著上頭說對不起和不要的輪迴,屢試不爽。

『不道歉就沒奶喝!』我也固執地讓當天晚上小P第一次沒喝睡前奶哭到睡著。


第二天一早起來,小P仍舊嚷著要喝ㄋㄟㄋㄟ,P爸抱他到廚房門口和正在煮便當的我打招呼:

『小P,你昨天晚上打了馬麻,要跟馬麻說對不起哦!』

「不要!」


P爸:『怎麼可以說不要,你要說對不起!』

小P:「不要!」


P爸走進廚房想加強臨場感:

『你弄痛媽媽,媽媽很傷心耶,跟媽媽說愛你。』

「媽媽,愛你~」小嘴湊上來親了我臉頰一下。


眼見機不可失,P爸乘勝追擊:

『好棒哦,那再跟媽媽說對不起。』

「不要!」


一大清早,又像是前一晚的情景倒帶重覆播放,願意親媽媽說愛你示好,但一聽到要說對不起就跳針地說不要,要求喝奶前先道歉也不肯,就這樣,當天早上,小P又是第一次我在家卻沒喝起床奶就出門去保母家。


好了,這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來臨了吧?!


不願意說對不起的強度居然高過平時最愛喝的ㄋㄟㄋㄟ啊!一整夜到早上都可以不要喝!就是不肯說對不起!

這傢伙讓我大開眼界。


小P固執的程度讓P爸那天當下猛翻教養書也找不到好對策(應該是臨時抱佛腳沒用啦!),到底是怎麼了?發現他會搶玩具已經開始令我擔心,現在又不肯說對不起,再這樣下去豈不是變成霸王?

 

人生的課題好多好多,複雜多樣的程度,就算是當了爸媽都未必參得透。到底想要教小孩什麼,影響孩子什麼,更是爸媽修不完的學分。

我們開始在網路上努力尋找如何教小孩說對不起的教養方法,當小孩不聽你話時到底要怎麼辦?首先找到的是:

 

【跳針法】

這個方法就是不管小孩作任何反應,就是像唱片跳針似地每隔幾分鐘就一直重覆要他去做的事情。

這招對小P來說沒效,我一直重覆:說對不起!』小P唱盤也壞了,一直說:不要!」


接下來,又找到了

【動之以情法】

大意就是要跟寶寶說爸爸媽媽很愛你噢,不管你作什麼爸媽都很愛你,可是因為你做了什麼事,爸爸媽媽覺得很傷心,所以你要。。。


這個方法,在當天晚上回家的小P身上得到驗證。我又在廚房煮飯,P爸接回來的小P被抱著到了廚房,

P爸:『小P,爸爸剛才跟你說啦,你昨天打了媽媽,要跟媽媽說什麼?』

小P:「媽媽,..(對)..不起~~~」同時又親了我的臉一下。


哇!神蹟出現,這個頑固小孩居然說了對不起!!!

當晚終於是以大和解收場,也解決了媽媽24小時沒餵奶的窘境,小P進門前,我還在擔心再這樣下去怎麼辦才好,不會就這樣斷奶了吧?

雖然因為P爸這天晚上在回家路上跟小P動之以情而讓問題解決了,但,小P對於「對不起」這三個字還是有抗拒心,也許是因為第一次亂吐鮮奶時被要求說對不起的經驗不太好,也許我太兇,太急著要他學會道歉,導致他認為要說對不起是一件很嚴重很不好的事情,於是,我換了一個方式---


自己先瘋狂說對不起。


以往偶爾不小心敲到小P頭或踩到小P腳,我都是急忙看看有沒有受傷或觀察他有沒有那裏痛。小P跌倒向來是不哭的,所以也淡化了我處理這類事情的反應;

或許應該反過來說:就是因為我們都刻意淡化處理他跌倒的反應,所以小P現在跌倒完全不哭。

而我們自己也只顧檢查有沒有受傷,只問他有沒有痛而忘了道歉,又怎麼來要求他道歉?

發現自己也有要修正的地方,接下來,一旦是因為大人不小心弄痛小孩,道歉可就不能省,我會把手放在頭上做出敬禮抱歉的動作,用可愛的聲調大聲地很快地反覆地說: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哦~』

說的同時臉上帶著微笑,舉手歪著頭敬禮,讓小P覺得說對不起也是一件很可愛的事情。

只要不小心弄痛小P我就抓住機會猛說,連他自己沒坐好從沙發上跌到地上,我也跟著說:『對不起,媽媽沒看好你』(這個就有點矯枉過正了),大概才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六月中旬,小P已經覺得說對不起沒那麼嚴重,也可以像在網誌一開始那様在要求下說對不起。


慢慢地,演變到最近,一歲十個月的小P...


◎不小心踹到媽媽的臉,媽媽在故意哀嚎之時,他會立刻湊上來,歪頭舉手到額前敬禮:

「媽媽,.(對).不起~」。


◎趁媽媽在玩電腦時用力拍打鍵盤導致畫面跳走,媽媽生氣地:『厚!!!』 

歪頭舉手到額前敬禮小P:「媽媽,.(對)..不起~」


◎媽媽大喝一聲阻止想要伸出手指去玩電扇的小P,小P當下嚇得跳了起來,媽媽說:

『有沒有跟你說不可以伸手去玩?!手指會受傷知不知道?!為什麼不聽?!』 

飛撲至媽媽懷裏的小P舉著手敬禮:「媽媽,..(對).不起」


現在的小P,已經會主動地說對不起啦!

 

先從勇敢開始,跌倒不哭自己爬起來;第二項課題是:說對不起。

不只是小P的課題,也是爸媽的課題,小P學怎麼說對不起,爸媽學怎麼讓小P說對不起。

 

接下來的課題是什麼呢?育兒生涯永遠都在學習,邊作邊學,且戰且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