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80.JPG 

4/7帶小P去做了第一次的牙齒檢查,已經冒出十六顆牙的他,每天晚上刷牙都要奮戰一番,實在很擔心有開始蛀牙的危險,健保有給付五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的塗氟,所以,一個月前我就預約了兒童牙科準備帶他去做一下檢查。

關於找牙科也費了一番氣力,因為很擔心一般診所的感染控制做得不確實,我自己看牙科大多數是找醫學中心,倒不是覺得大醫院的醫生醫術一定高明,而是對於一定規摸的醫院感染控制SOP比較有信心一點,畢竟,牙齒相較於身體其他器官是小事,但治療過程中接觸血液和唾液難免,沒做好感染控制可是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既然大人看診都很龜毛了,小P的第一次牙科看診更是緊張了,我就從醫學中心的兒童牙科門診開始找起。

離家近的醫學中心牙科已經沒有晚診了,也找不到兒童牙科的診,不過,後來發現是某位醫生有看兒童牙科,應該是要掛她看診那天的一般牙科即可;第二家考慮的醫學中心,明明有兒童牙科,但我卻在牙科門診表上遍尋不著,後來才發現,那家醫院的兒童牙科是掛在小兒科項下,我根本找錯科別,在一般牙科項下一直找,難怪找不到。

被牙科分類搞得暈頭轉向,一定要找兒童牙科嗎?因為是小P的牙科初體驗,我希望他對牙科留下良好的印象,其實只要是有耐心愛心的醫生就可以,不過因為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看到好多小孩的牙科初體驗都因為不配合治療而遭受到行為約束帶或是手覆口等行為管理,我還是很擔心每次被我們用十字固定法刷牙哇哇大哭的他會失控而有相同的命運。

尋覓很久,因為方法錯誤而沒掛到醫學中心門診,最後,我還是找了兒童牙科診所。想想,只是要基本檢查和塗氟,又不是要應徵健保局督察,要搞到像是拿著牙科感染控制SOP作業考評表去打分數找診所好像太誇張了點,於是,找了一家離家還算近,同事也去看過的兒童牙科,讓小P進行第一次的牙科初體驗。

這家診所採預約制,兒童牙科要一個月前預約才約得到平日晚間的診,星期二晚上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小P坐計程車去看診,前一天和預約時間前半個小時診所都還打電話來確認是否會去看,還真嚴謹咧。

晚上八點多我們到達了診所,剛下班的P爸也帶著相機到了,預約的時間是八點半,在樓下等待了一會兒就請我們上樓看診,小P的反應是很新奇,一直盯著設備看,後來醫生叫我坐下,先初步了解一下看診的目的,因為乳牙長了很多,下方的牙齒也覺得長得有點密,想做一下檢查順便塗氟...

IMG_9176.JPG

 

醫生一邊跟我解釋等一下的看診作業會如何進行,小P一邊發呆...

IMG_9178.JPG

 

要開始囉!等下要乖乖張口讓醫生阿姨檢查唷!

IMG_9179.JPG

 

醫生採用膝對膝方式看診,用這方式媽媽可以在需要時抓住小孩的手控制,不過,小P居然很配合地躺在她的腿上,只有剛開始有小抗拒想要起身...

IMG_9182.JPG

 

我立刻靠近他安撫,小P就乖乖讓醫生檢查。

IMG_9186.JPG

 

醫生快速地檢查完牙齒並且塗氟,塗氟時不能拍攝所以就沒照片啦!

塗氟的最後小P開始不耐煩哎哎叫,在他還沒哭出來之前所有程序就都完成了,坐起來時還是笑咪咪的!

IMG_9188.JPG

 

 

小P:醫生阿姨說我好乖哦!這年紀的小孩能有這種表現非常厲害不簡單,給了我兩張天線寶寶貼紙哦!

IMG_9190.JPG 

 

檢查的結果,醫生說小P才一歲半就長了十六顆牙,進度超前,媽媽要維護會比較辛苦點,這年紀的小孩刷牙會叫會哭是很正常的,爸媽一定要堅持,要確實幫他刷牙,刷牙時趁他還比較願意張口時先刷後面的臼齒,最後再刷前面的門牙,因為小孩耐心不夠,刷到後來很容易不願張口,這時侯刷門牙剛剛好。

另外就是小P下排的牙齒真的是長得比較密,將來換牙是有可能因為空間不足而變得淩亂,不過現在擔心太早了,最重要的是除了刷牙還要用牙線棒把牙縫刮乾淨,免得表面沒蛀卻蛀了牙縫,可是會一次壞兩顆。

塗完氟半小時內不能進食不能喝水,我們帶著表現良好的小P和愉快的心情回家,結束了小P牙科初體驗。

 

 

 

看牙齒一點都不可怕,我好勇敢唷!

IMG_91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