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9星期一 (第一天)
颱風假,下午小P爸比被徵召回公司上班,午睡了二個小時醒來的小P哭個不停,整個人黏TT地一直黏上來,還整個人趴在我的身上又睡了二十多分鐘的回籠覺,接下來就一直黏著我討奶喝,三不五時就來要一口,一口一口又一口,一直到小P爸比七點多下班回到家,我還躺在沙發上讓小P喝超時免加錢的自助餐。

『小P的眼神怎麼好像有點沒電啊?』P爸一回來就覺得他怪怪地,『臉頰還有蘋果光耶。』

其實下午時小P的後腦杓枕在我肚子上喝奶時,我有發現好像溫度有點高,但摸了額頭又沒有,心想很多母奶媽媽說自己的小孩喝奶喝到頭都在冒煙也是常事,所以覺得沒什麼問題,但等到晚上八點時,用耳溫槍一量,已經是38.2度,真的發燒啦~

這時侯小P還是生龍活虎地走來走去,還一直很熱情地往我臉上吻,小嘴巴熱呼呼地直往我臉上貼來,真是名副其實的熱吻啊!

怪了,在家躲了兩天颱風,怎麼發起燒來了?上次因為玫瑰疹發燒時,已經做了充份的功課,面對突然來的發燒不致於太驚慌失措,但在用溫毛巾擦拭手腳,洗過溫水澡一個小時後,量量睡夢中的小P體溫還是高達39度,因為漫長夜晚即將來臨,而且溫度到了39度,讓原本不太想用退燒藥的我,還是讓他喝了之前打預防針時拿到的未開封退燒糖漿"安佳熱"

 

為什麼不想用退燒藥?其實發燒只是一種症狀,重要的是找出什麼原因引起他發燒。

很多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也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所以在動物實驗中用大量退燒藥反而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人類生病的時候發燒,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目的在加強對於疾病的抵抗力。

發燒有助人體免疫力的建構,何況,小P雖然發燒,但活動力非常好,所以,非到萬不得已我是採行不給退燒藥的政策。

 

2008/9/30星期二 (第二天)
凌晨一點吃過藥的小P體溫降下來了,不過,到了半夜三點半(奇怪,半夜會自己醒來看小孩還有沒有發燒,都不用調鬧鐘耶!)又上升到38.2。星期二早上八點,體溫在37.8,送去保母家時,我把健保卡放在他每天的便當袋裏,準備當天中午處理完公事再回來帶他去看醫生。

不過,早上九點保母媽媽就打電話來說小P又燒到38.6度,礙於剛好適逢月底最後一天,公事正多正忙,我就請她先帶小P去附近的診所看醫生,說喉嚨紅紅的,又發燒,應該是流行性感冒,不過若是有拉肚子要再回去換藥,還有就是因為才剛打完德國麻疹疫苗七天,要注意身上有沒有起紅疹。

晚上去接小P時,保母說六點半體溫38.6度吃了診所退燒藥"炎熱消",但好像沒怎麼降溫,回家後也一直沒怎麼退,體溫一直在38.5上下,到了八點半又燒到39度,因為有出現拉肚子症狀,我就把小P帶去診所換藥順便讓醫生再看看,醫生說這病毒會反覆燒個3-5天,還要我們大人自己也要注意可能會被傳染。

 

2008/10/1星期三 (第三天)
小P發燒情形一直沒有因為退燒藥而改善,到了晚上十二點還是39度上下,餵他吃了第二次的"炎熱消",體溫沒有明顯下降,還在半夜三點到達39.6度,冷毛巾一放上額頭不到一分鐘就變熱,到了凌晨五點更是看到不可思議的40.3度!

為了監控體溫而第一次抱到大床上跟我們一起睡的小P整個晚上在睡夢中好像因為高燒而囈語了起來,不過,還不會講話的他平時講話我們就聽不懂了,發燒時的夢話就更是難以理解了。看到40.3度,連一向鎮定的我也有點心慌,想著該抱他去掛急診還是再給退燒藥,診所的退燒藥好像沒什麼效果,距離前一次吃退燒藥己經過了五個小時,我決定再拿出他前一天晚上吃的安佳熱試試。

清晨五點吃完退燒藥,半小時後體溫明顯下降,雖然早上八點已經是36.5度的正常體溫,但小P有吃退燒藥也沒用的情形實在讓我有點擔心,小P爸比也因為整晚換著小P額頭上的冷毛巾而頂著貓熊眼,實在沒辦法開車去上班,於是我們二個一起請了半天假照顧小P,一早上體溫正常的小P,到了中午送去保母家時,體溫又悄悄上升到37.8度了。

這天,一整個下午體溫都在38度以上,傍晚五點多,保母打電話說連給小P吃了安佳熱也沒效,還是一直燒,又到了39度了,聽得我真是心慌,立刻掛馬偕醫院的夜間門診,決定帶他到大醫院看看,仔細檢查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吃退燒藥也沒用啊?!

把這兩天所有吃的藥都帶在身上預備著到了醫院,醫生聽了我的敍述,再看了看小P,判定應該是腸炎。

 

「腸炎會燒到退燒藥都壓不下來嗎?」

『病毒發作到高峰期時,是有可能出現退燒藥無法壓制的情形,如果真的很擔心,退燒藥吃完一個小時內若體溫沒有下降,就可以給予塞劑降溫。』


「如果孩子活動力都還不錯,也不到39度以上的高溫,那有一定要退燒嗎?」我提出一直存在的疑問。

『發燒只是一種症狀,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高燒會造成抽筋的情形(熱痙巒),39度以上或是在很短時間內上升的體溫有可能會造成抽筋,小孩子會不舒服。』

 

聽到這裏心中大石放下許多,至少知道退燒藥在病毒高峰期也是有可能鎮壓不住高燒的,我又問:

「一定要用塞劑嗎?」

『也可以不用,只是塞劑是比較快速的作法,還是可以用喝的退燒藥來退燒。』

 

雖然,上次玫瑰疹作完功課後知道:

◎不用太擔心發燒把腦子燒壞,除非是因為腦部病毒感染而造成的發燒,然而會造成腦部傷害的並不是發燒本身,而是病毒。

◎發燒至41.7度C以上才有可能對腦部造成影響,但一般疾病很少會造成如此高溫,除非是腦部感染或是麻醉過敏引起。

但在半夜裏抱著個像火球的小孩,眼看著吃了退燒藥卻沒太大效用,心裏還真是著急是不是什麼特殊狀況才造成他高燒不退。

 

如果吃了退燒藥有退再燒起來還在我能理解範圍,但第一次遇到居然吃了退燒藥也沒效可真讓我慌了手腳,才會帶著小P去大醫院檢查。醫生的解說讓我放心不少,也作了細菌培養確認不是有什麼麻煩的細菌或是輪狀病毒之類的感染。

育兒生活中的各種狀況還真是在訓練媽媽成長啊!小P發個燒,我研究了各式各樣有關發燒的問題,甚至連退燒藥都在功課範圍!因為吃了退燒藥沒效,求助友人的護士朋友時,她講的退燒藥種類我一點都不了解,什麼臨床上普拿疼沒效時就換馬蓋先之類的,當時的我真是有聽沒有懂,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注意過到底給小P吃的是什麼藥,醫生開了就吃!

明明是同一種學名的藥(簡單來說根本就是同一種藥啦!)因為製造商藥商不同,可能有上百種的商品名,炎熱消也在馬偕醫院開的藥品裏出現了,不過是叫作"舒抑痛",仔細看看其實是同一家製藥公司生產的,瓶身內容物都一樣,但一個有注明某某公司委託製造,兩個商品名稱和製藥編號就不同,真是被這些商品名搞得眼花撩亂,為了弄清楚到底是吃了什麼藥,學著看學名而且研究了內容:

小兒用退燒藥:

ACETAMINOPHAN 乙醯胺酚
(商品名如:安佳熱)是屬於普拿疼系列,有鎮熱解痛功能,副作用最小,小兒發燒第一線用藥。


IBUPROFEN 異布落芬
(商品名如:炎熱消、舒抑痛...等)俗稱的"馬蓋仙退燒藥"也是屬這一類,除了鎮熱解痛外還多了抗發炎功能。

這兩款退燒藥都可以拿來作為家庭常備退燒藥,中間必須間隔4-6小時才能服用,但如果兩種退燒藥都沒有用,吃完一個小時後仍舊高燒不退(仍達39.5度以上),才能輪到栓劑上場:

DICLOFENAC
(商品名如:Voltaren,威鎮栓劑)屬於非類固醇抗發炎一類的藥物,抗發炎鎮熱解痛效果迅速。

關於使用退燒栓劑我其實一直是很遲疑的,因為這類栓劑使用的藥物學名DICLOFENAC用抗發炎方式退燒,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會造成腸胃道傷害,效果太強,爸媽雖然因為小孩體溫下降而安心,但副作用較大風險也較大。而且,如果有腹瀉情形,儘量避免使用栓劑造成刺激。

但眼看小P從醫院回家的路上居然還量到40.9度的高溫,怕萬一高溫引起熱痙巒更不舒服,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衡量下,退燒藥吃完一個小時體溫仍是在39度以上,還是用了栓劑讓體溫快速地在一個小時內就回復到36.5度,甚至半夜一點半居然還低到了35.5度(更神奇,連小孩燒退了爸媽還可以半夜自動醒來量體溫,也不用調鬧鐘。)又小擔心了起來是不是藥效太強,只能說媽媽這種動物最擅長的本領就是擔心啦!

 

2008/10/2星期四(第四天)
星期四我實在不放心,決定請假一整天自己照顧小P,發燒情況在這天改善了一些,兩次發燒中間的退燒時間也拉長許多,雖然還是有燒到38.5度左右,但他還是生龍活虎滿屋跑到處玩,讓我在後面疲於奔命地跟著。

「不要再拿那個東西啦!小心砸到腳!」
「不要吃字卡!不要吃啦!啊!你啃掉一角了哦!」
「不要再轉大愛台了!媽咪要看新聞!」
「剛剛給你吃你偷偷丟到地上,現在又撿來吃!難怪你肚子痛!」
「不要摳音響的銘牌啦!再掉一個下來的話爸比回來會哭哦!」

一天的全職家庭主婦當下來,家好像比早上更亂了 ,我衷心佩服可以把家打掃得窗明几淨而且照顧好孩子的家庭主婦啊!向妳們致敬啦!

 

2008/10/3星期五(第五天)
小P的燒終於在星期五中午退了,而星期六看細菌培養的報告結果是陰性,沒有什麼特殊細菌感染,我的媽咪成長之路總算又過了一道關卡,經驗值提升!

 

這次小P一連燒了五天,我也跟著成長,學著以後吃藥多少先研究一下吃了什麼東西進去,餵藥前也先研究一下劑量,這時侯國家網路藥典就變成好朋友,不管什麼藥都上去查查,了解一下; 之前研究發燒課題,找到幾篇非常有用的文章,其中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這篇:

我不喜歡幫人退燒 (醫生作者三個小孩從來沒吃過退燒藥!從來不為病人打退燒針!)

裏面顛覆了很多爸媽傳統的觀點,其中『病由醫生看,退燒自己來』的想法我覺得非常實用;

還有台大醫生整理的

兒童發燒問答集

有各式各樣發燒相關的問題,看一看可以讓自己遇到發燒狀況時別太緊張了。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發燒處理好像有SOP:

中度發燒有助免疫力建構,低於39.5度時急於退溫不見得有利

小於3個月寶寶以38度C為退燒基準;

3-36個月寶寶如果有生病外觀以38度為退燒基準;

若沒有傷口且活動力良好可以到39.5度再退燒

不過,最難克服的是爸媽緊張擔心的心情吧!小孩發燒,爸媽要怎麼按捺緊張的心情,按步就班量體溫,冷靜地判斷處理才是最重要的,知道在單純生病的情況下,退燒不是最重要的事很簡單,但要徹底執行才是最困難的哩!有時侯,要不要退燒,什麼時侯退燒,除了取決於寶寶的情況外,爸媽心臟的強健程度好像也會是原因之一哩~

PS.爸媽們要練功增強經驗值還可以看這些~

關於發燒議題的文章或討論:

小孩整夜發燒,對腦部發育有無影響?

退燒栓劑的副作用

塞劑副作用太大,兒童不宜使用?

幼兒發燒妳一定會餵退燒藥或塞劑嗎?(看看心臟強健的媽媽們如何處理寶寶發燒)

 

希望大家看完後都功力倍增! 

後記: 

 

因為有朋友討論起低溫發燒要不要看醫生,想起這也是剛開始遇到發燒狀況時的疑問,把找到的資料補充如下:

發燒,到底燒到多少度就一定要看醫生?

1. 若發燒超過40℃至40.5℃且經過自我照顧2小時後仍未降溫者。
2. 若發燒超過39.4℃至40℃且經過自我照顧12小時後仍未降溫者。
3. 若發燒持續:
(1)38.9℃以上超過兩天者。
(2)38.3℃以上超過三天者。
(3)37.8℃以上超過四天者。
4. 出現無汗、皮膚乾熱、潮紅等疑似中暑症狀者。
5. 若發燒合併感染症狀者。
6. 出現較複雜、自己沒有把握判斷的症狀時。
7. 服用某種藥物之後才開始發燒者。
8. 年齡小於三個月的小孩有持續發燒現象者,因為小孩的發燒不能等閒視之,
他們很容易引發其他的感染或合併症。

還有,當不止是發燒,還伴隨其他症狀時:

1.頸部僵硬或是頭痛
2.呼吸急促或者咳嗽
3.眼睛或者顴骨疼痛
4.解尿時疼痛或者有燒灼感
5.腹痛,噁心感或者嘔吐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出現較複雜、自己沒有把握判斷的症狀時這一項,簡單地來說,就是只要爸媽覺得擔心沒有把握,爸媽因此食不下嚥,爸媽因此心臟無力,就快去看醫生吧!爸媽能安心睡覺也很重要,就別管什麼時侯看醫生的SOP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