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懷小P時不像平時騎摩托車上班,早上由小P爸比送我到公司,晚上再自己坐車回家,到了後期大多數都是坐小黃而非公車,因為我知道現在大著肚子的孕婦在擁擠的公車上想找個位子坐是一件非常奢望的事情。

不過,有一天我在公車站想招輛小黃時,遠看公車還滿空的沒人站著,抱持也許有位置的想法就上了車。
沒想到公車上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位置都剛剛好坐了人,於是我就先站在司機後面的第二個單人座前,那是一個穿著制服的女高中生,看到我靠近,打完手機電動告一段落後就閉目養神了起來。

在公車前半段站了一陣子後我開始往後走,走過單人椅區到車子中央的第一個雙人座位前停下站著,坐在第一個位置靠走道的是一個長得白白淨淨穿著便服的學生樣男生。他膝蓋上放著一本書,耳朵上掛著MP3耳機,應該是在聽音樂,他看著我,要說沒表情也好,要說他有微微笑也可,整路上他就一直坐在那兒,就用一種似笑非笑的表情,不時盯著我和上下打量我的大西瓜肚。

那男生用一副好像有什麼話的神情看著我,當我回看他時,他卻又露出一副與他無關的樣子。當然,縱使我肚子上頂了顆大西瓜,我是一個完全跟他無關的路人,只是我也很想知道當他看著這個路人甲挺著大肚子在搖晃的公車上站在他面前時,他的腦袋裏是在想些什麼東西呢?

在媽媽網站的懷孕討論區,老是會看到一些媽媽們非常生氣地上來開版說今天遇到那個學校的學生不讓座位,覺得很火大,然後又會有一些人回應說大家"並不是都應該"要讓座給孕婦,然後就看到討論版又一次成為炮火區,你來我往地轟炸來轟炸去。

老實說,在以前我總覺得這些媽媽不需要這麼火大,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個樣子,孕婦原本就會有很多的不便,在公車上人家讓位要感恩,不讓位也應該,若是遇到有人搶別人讓給妳的位置就慶幸自己身形苗條還沒有肥到看起來像隻癡肥的袋鼠吧!所以我也在懷孕後坐小黃多坐公車少,只是在遇到那個公車上的男生後,我開始朝另一個方向思考。

我其實並不對沒有人讓位這件事在意或生氣,因為原本就沒有期盼,所以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看到那個氣質斯文看起來很像是從小爸媽捧在手心長大的白淨男生,看著我好像欲言又止,其實我心裏並不願意相信看起來那樣乖巧的男生可以對需要幫助的人視若無賭,居然想太多地天真懷疑起會不會是他不知如何勇敢開口要讓位?

下了車後,當時的我一邊走一邊思考著,每個媽媽應該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很棒的人格特質,現在沒有人讓座給我,就想辦法把肚子裏的小P教成一個勇敢有禮貎大方熱心的男生吧!



小P第一次學爬時重心不穩仰翻到地墊外,頭撞到地板,原本平時講話高分貝的我立刻飛奔過去,看著他像是要哭還沒哭的臉,好像在等我接下來的反應。

我只用很輕的語氣淡淡地說
:「哇~你跌倒了哦,好勇敢哦,沒關係,一點都不痛對不對,好棒哦~自己起來哦~」

小P只啊了一聲,似懂非懂地看著我,接下來張到一半想哭的嘴又合了起來,我就把他抱起來走到另一邊坐下,一邊檢查他撞到的地方有沒有什麼異狀,再一邊跟他說他真的好棒都沒有哭。一抬頭,看見小P爸比狐疑的眼神。

「幹嘛這樣看我,什麼事啊?」

『沒有,想說妳何時會這麼鎮靜了,看他跌倒怎麼好像沒什麼反應。』

「我不想讓他覺得跌倒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啊!男生要勇敢,跌倒自己爬起來就好。」

『哦。』



天知道其實那時侯憋著想大叫
「啊!怎麼了!有沒有怎麼樣!!」的氣差點內傷,不過,此後,我們也養成了我們習慣的應對模式,淡淡地跟他說跌倒囉,自己爬起來之類的話,覺得小孩跌倒會大哭好像有時侯是因為大人大叫的聲音太大了嚇到他們吧?

經過幾次訓練,刻意不把他跌倒當成一回事,小P後來跌倒了撞到了就自己站起或坐起來繼續皮,有時侯若真的痛了會哭一兩聲,但不會哭天搶地。不過小P爸比說這樣子好像也有點擔心,會不會那天萬一真的摔到怎麼了也不知道痛啊?

勇敢的課題很多,就先從跌倒後自己勇敢爬起來開始吧!後面還有更多的人生挑戰在等著呢!

希望小P能成為一個勇敢的男生,將來能在公車上勇敢地說我要讓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