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P六個月大起,開始他的嚐鮮之旅
”這是什麼味道啊”的表情好像只有在餵白粥時才會出現,對於其他的食材,好像倒是挺喜歡的,假日又要來準備小P的一週食物冰磚了。

平時給保母帶,因為他目前吃的量少,很難準備,假日在家我又愛東搞西搞的,做的量他也不可能一餐吃完,於是索性乾脆直接每週作了冰磚送去保母家,這一週準備的食材有:


花椰菜、高麗菜、馬鈴薯、地瓜和紅蘿蔔~

關於冰磚,我的作法是,先把各式蔬果洗乾淨,葉菜類的還要洗乾淨後泡水一陣子,再切成小塊



接下來,就通通丟進電鍋囉!



哈哈,一次要放進五個小碗,只好疊羅漢了!

外鍋放個半杯水就開始蒸了,不過,事實上,那個綠色的花椰菜,已經作過幾次,用蒸的賣相實在沒有用水煮的好,還是會黃掉,結果黃掉的花椰菜還是我們大人吃掉,小P吃的都還是後來又新放一小鍋的水重新煮的!
怎麼這麼好命啊?爸爸媽媽要吃黃掉的蔬菜,小P吃的永遠都是賣相很好的哩!

把各式食材蒸好,煮好後,就一一丟進我的貴婦人調理機裏,打成泥。我用的貴婦人是小台的,杯子容量只有500CC左右,這些煮起來還不夠塞牙縫的食物要是丟進VITA MIX,我看還不夠黏在壁上吧!



不一會兒,各色蔬菜都打成泥啦!


接下來,一一唱名介紹:

馬鈴薯泥:
其實很多副食品書上寫馬鈴薯都是蒸熟後壓碎搗爛,但我偷懶,也直接丟調理機,這時打泥攪拌的時間不能太久,因為馬鈴薯是有黏性的,打太久的話會變成麻糬了,所以我都會水量稍微比一般蔬菜多一點點,力求愈快速變成泥愈好~


紅蘿蔔泥:
紅蘿蔔蒸熟後相當軟爛好打泥,所以水量我只加一點點到調理機可以運作的地步,按個幾下,一下子就打成泥了,不過這紅蘿蔔雖然營養豐富,但也要注意不要每天過量的吃,以免胡蘿蔔素造成皮膚色素沈澱


花椰菜泥:
深綠色蔬菜的鐵鈣含量都滿高的,六個月以後的母乳寶寶需要補充鐵和鈣,所以我還滿常打給小P吃的,這花椰菜還是用水煮的顏色比較美麗,我都用超小的鍋子裝約可蓋過菜的水量,等水滾了把菜丟下去,煮到有聞到菜香味出來即可,煮菜的湯就直接拿來打泥用,看起來很像哇沙米吧!


地瓜泥:
今天的地瓜泥加的水量極少,水量僅是讓機器可以運轉,所以,打出來超濃稠的,小P最愛地瓜泥了,加了地瓜泥的食物一下子就吃光光了


高麗菜泥:
高麗菜蒸起來的味道也是甜甜的,而且因為本身水量很多,蒸過後整碗直接倒進調理機,幾乎不用再加水就可以輕輕鬆鬆打成泥~


這週準備五種食材,另外每週一定出現的還有水和米比例五比一的五倍粥泥,五倍粥這名詞還是開始作副食品功課後才學會的,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指的都是水和米的比例,所以數字愈大代表水愈多粥愈稀囉~

因為小P現在對於有顆粒的東西接受度還不是很高,所以我連五倍粥都是打成泥狀,慢慢會再把顆粒加大,前一陣子,他吃了用壓碎方式作的馬鈴薯泥,結果...

小P:舌頭上怎麼怪怪的,好像有顆粒耶,是什麼東西?


這小子,不停地把舌頭伸出來,還用手去摸哩!



所以目前所有食材全部打泥啦!

全部打好泥之後,再裝進副食品保存盒裏,


這個又是ㄜ\阿姨從阿卡醬買回來的好東西,容量大約30ML,還有小蓋子,拿來冰小小量的副食品剛剛好~

把各式泥類裝入盒裏送入冷凍庫,冰好後就變成下面這個樣子


噹噹噹!還有雙色的哦!本週小P餐廳上菜囉~由左至右由上至分別是

馬鈴薯紅蘿蔔泥
地瓜花椰菜泥
地瓜泥
馬鈴薯高麗菜泥


因為小P很愛地瓜,所以本週地瓜的量比較多一點啦,也有做一些單種類的冰磚,可以隨性搭配,比如今天想吃地瓜粥,就拿單色地瓜和一塊白粥,放進電鍋蒸一下就成了!

又或者是花椰菜馬鈴薯泥或紅蘿蔔地瓜泥粥,全部都看心情調配~

希望小P這個禮拜吃得滿意啦!


PS.小P這陣子常常很愛在吃東西時做出怪樣子,狠狠地咬湯匙,不是東西太難吃哦!

 

 

 

 

小孩大一點了,有顆粒的細末冰磚怎麼作?

延伸閱讀:清炒無油莧菜-食物泥進階版

 

更多的冰磚在:媽媽的家家酒-各色冰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