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儀的baby仔仔在12/29出生了,去醫院看了她的寶寶,小小的,躺在嬰兒床裏,聽到大人的聲音有時侯會皺起眉頭,有時又張開嘴巴,溫馨的房間裏,大家爭相看著小baby的一舉一動都是焦點。

拖了很久,一直說要寫小P的生產記錄,卻拖到現在,倒也不是懶,而是,過程實在有點長,有很多片段有點模糊掉了,正在努力撿拾,要是再拖下去,可能會愈寫愈短了~看著儀的仔仔出生,同樣的產房,同樣的嬰兒室,小P出生的情境又在我眼前上演...

***小P出生第十七小時,醫院嬰兒室***


2007/9/9星期天晚上,和老公去吃了小有名氣的阿成鵝肉,挺著超級大的肚子走出店門口時,店內幫忙的阿桑兩個看著我的肚子一邊說"啊~幾咧這禮拜一定A生,巴逗攏降落來啊"~

一個禮拜來很多路人都說我應該快生囉!肚子很低了,距離預產期911也只剩兩天,但我的肚子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只是幾天來有幾次的假性陣痛吧,理性的我很快地開始計算陣痛時間。
”十分鐘一次”,”十分鐘又來囉又來囉!”
是小P要跟媽咪見面了嗎?往往過了二十分鐘,痛的感覺又消失了~ 

"小P到底什麼時侯才要Check out呢?"
"你該不會想一直住下去吧?"
"趕快出來啊~媽咪的腰真的快斷了..."

每天的溫情喊話似乎沒什麼效,吃完飯回媽媽家坐了一下,大家也都一直在談論著小P什麼時侯會出來呀,問我有沒有什麼感覺

”完 全 沒 有”

"搞不好妳明天就生了哦"
"我超期待的啦,這小子還不退房,我真的好累哦..."
"快了啦快了啦!時間到他自己就會出來了!"

打屁聊天完回到自己的小窩大概十點多,我依舊掛在網上到處閒逛看baby的東西,突然肚子緊了起來,是宮縮,好像有人用力箝住肚子一樣,我看了一下時鐘,十一點多了,於是跟老公說

”我肚子好像開始痛了耶~”
”啊!真的嗎?”老公一臉緊張樣
”我還是先去洗個澡好了”

不知為什麼,面對可能即將來臨的陣痛,生產什麼的,我還是一派悠閒,完全沒有緊張,只是很快地到浴室把自己從頭到腳刷洗乾淨。

”這可能是未來幾天的最後一次洗澡啦,要洗乾淨點~”

等到洗好澡,吹完頭髮,我又感到肚子緊了起來,這次有點痛,肚子被箝得好緊的感覺,我看了時鐘,十一點四十幾分,跟老公說早點上床睡覺吧,等下搞不好半夜要起來作戰了~

頂著大肚子爬上床,蓋好涼被,眼睛閉上沒多久,又一陣陣痛來襲

”好像是來真的耶~”黑暗中隱約看到手機的時間是十二點整
”沒事沒事,繼續睡繼續睡”我總覺得仍像前幾天的假性陣痛,大概痛過兩,三次就消失了...

”唉呦~又痛了”,肚子好像有人拿著無數小鎚子一直敲打,很緊很痛,十二點二十分了~
我努力躺著休息,下一次陣痛還會出現嗎?

十二點四十,一點,一點十五,一點半,一點近四十,一點四十五,一點近五十,二點

從一點半到兩點,最近的半個小時已經痛了四次,平均大概七,八分鐘一次,我想是時侯了吧!
跟老公起床穿好衣服,檢查必備物品是否都帶了,就拿起已經準備了一個禮拜之久的”逃命小包包”-待產包,坐上車子往醫院出發。

車子從地下室開上街道時,我看見巷口的路燈,心想,下次再看見你會是什麼時侯呢?雖然心裏很害怕被醫院因產兆不足退貨,但事實上我真的超級期待即將和自己的寶寶見面。

”如果真的要生了,再回來家裏應該是一個月後囉!”

在心裏默默地和巷口的路燈說了"拜拜~一個月後見",車子往醫院的方向開去。半夜兩點的街道真的好冷清哦,很久沒有這麼晚在外面逛啦,自從懷了小P,每天都十二點前乖乖上床睡覺,希望小P能有好的胎教,出來後不要日夜顛倒!

車子只開了一下下就到了,因為醫院只和我們家距離一站捷運站而已,我們兩個在醫院停車場,決定先不要把大包小包的待產用品拿上去,超害怕萬一被退貨又要搬下樓,人先上去檢查一下情況再說。

直接來到四樓的產房門口,護士小姐看了我就問

”什麼情況呢”
”陣痛”
”有落紅嗎?”
”沒有”
”有破水嗎?”
”沒有”
”就陣痛而已嗎?
”嗯,對,就陣痛”
”多久一次?”
”自己量大概七八分鐘一次”
”那個醫生”
”周醫生”
”好,來,進來,測一下狀況”

我踏進了樂得兒產房


爬到床上,躺好,護士小姐進來幫我把測宮縮和胎心音的儀器綁在肚子上,在一旁的機器上寫了些東西,打開機器,我聽到了...
”噗通,噗通,噗通”小P的心跳好大聲哦~
這時侯,我看了時鐘,凌晨兩點半,一旁的機器開始運作

每一個峰與峰之間的間隔代表收縮時間,每一座高峰的高度則代表收縮的強度~

因為護士小姐調好機器後說等下會來看情況就先走出去了,老公研究了一下,告訴我上面的結論,我看到圖形很規則,就問老公,”那我現在是多久收縮一次?”

”三分鐘”

”三分鐘?”

”嗯,三分鐘”老公看我一臉不相信的樣子,還特地數了數格子,

”真的是三分鐘”

”真的有三分鐘哦?我怎麼覺得沒那麼快?”

此時的我還不知大難即將臨頭,收縮時間就等於陣痛的頻繁度,而強度,當然就等於陣痛的強度啦!
肚子一陣陣地痛了起來,但痛過之後我還可以跟老公講話,沒過多久,護士小姐進來了

”嗯,三分鐘一次哦,圖形很漂亮~”來,幫妳內診一下

”嗯,開一公分,我不會讓妳回家了”

9月10日凌晨三點聽到護士說了不會退貨,心裏真是高興,小P就要提早一天來跟爸爸媽媽見面了!

”等下幫妳把儀器先拆掉,你們可以去走一下,買點東西吃。”

”小P真的要出來了耶!”
”那我們等下要不要去爬個樓梯?看可不可以快點出來”

我到此刻還是無法意識到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痛苦,還笑著看著老公說要去爬樓梯,無比興奮,兩個菜鳥爸媽手牽手走出產房,跟外面的值班護士說我們要去買個東西,護士說

”不要去爬樓梯啊!半夜黑壓壓地萬一跌倒就糟糕了,可以的話散散步買個東西吃,逛逛就好了”

哈,原來被護士聽到我們的計畫,真是有點糗,跟護士點點頭笑笑,往停車場走去。

半夜的醫院長廊暗暗涼涼地,只有7-11的燈火通明,我們到了車上趕快把東西拿著就往回走,走到一半時,陣痛又來了,這一次我有點站不穩,媽呀,真的好痛哦,老公趕緊扶著我在路邊站穩休息一下,然然去7-11買了點食物,我看我是不可能逛逛的了,就回到產房。

一個小時前還說要去爬樓梯的我,凌晨四點開始已經被陣陣來襲的陣痛擊倒在床上,被三分鐘一次強度都破百的陣痛,攻擊了二個多小時後唯一能說的話就是

”我什麼時侯可以打無痛”

”我什麼時侯才可以打無痛”

”老公,你去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

看到進來內診的護士也只會說

”我可以打無痛了嗎”

”不行耶,要開三公分才可以打,妳只有兩公分哦”護士甜甜地笑

”那我什麼時侯才可以開到三公分嘛,嗚嗚~我要打無痛啦!!!”

”我要打無痛”成了我的最新口頭禪

無奈,護士小姐每次內診都進度緩慢

”兩公分”

”兩公分”

看著我乞求的雙眼,搖搖頭,

”還是只有兩公分”

好像兩公分也變成了護士的口頭禪似的,一直到早上六點半,我痛到全身發抖冒冷汗,哀求老公去拜託護士讓我打無痛

”打無痛?”

”你們都還沒辦住院怎麼打無痛?”換了班的護士說出的話真讓我像被雷打到。

什麼?還要辦住院?老公立刻拿了證件去住院櫃枱登記,留下我一個人在產房。

著名的國家地理頻道影片"子宮內日記"說產婦在生完孩子的同時,腦中會分泌一種激素,讓媽媽忘記陣痛的感覺,使得媽媽可以很快面對接下來的照顧新生兒挑戰,以及使得人類不會絶種。這句話是我自己加上去的,要是每個女人都一直記得生產的痛,我想,人類早就絶種了。

說真的,寫到這裏我還真的對於當時陣痛的感覺有點模糊,只記得我痛到忍不住開始呻吟,那樣的痛,足以讓全身痙鑾,幾乎失去與外界溝通的能力,而現在,固然我清晰記得當時的每一個反應,我卻想不起來應該用如何的文字去形容,也或許,那是一種沒有辦法用文字形容的痛。

聽到我呻吟聲的護士進來教我呼吸法放鬆自己以減輕疼痛,老公也辦好住院手續回來了,此時,另一個護士拿了張問卷進來,拍拍我的肩膀,說要問幾個例行性的問題。

”媽咪,妳這是第幾胎”
”第...”我只說出第一個字,痛到說不出話,用手比了個一,

”媽咪,妳這一胎有妊娠糖尿或高血壓的問題嗎?

”沒..有”

痛到意識模糊的我又聽到下一個問題

”媽咪,妳現在感覺到痛嗎?”

”哇靠!這是什麼問題啊?妳們都問待產婦這種問題的啊?妳看起來覺得我痛不痛啊?有人覺得陣痛不痛的嗎?我看起來不痛嗎?!@#$%^&...”

以上的回答是我當時的OS,只是我當時並沒有力氣說完全文

”痛~”我只說了一個字

”痛度從一到十,十是最強,妳現在覺得有多痛?”

”十啦!十啦!我真的好痛!”我在心中不停吶喊著,可是不知怎麼,心裏其實有點心虛,現在這種陣痛痛度就到十了?那之後的生產怎麼辦?

”八!八!”我皺著眉頭擠出這個有經過理性思考的答案

護士對我用了解的笑容笑著點點頭,安慰地拍拍我的手

”媽咪,妳真的很適合打無痛哦!”

”那妳們可以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來幫我打嗎?”在護士轉身出去後,我用無聲的言語向她喊著。

陣陣的陣痛來襲,好像有人要從肚子裏像擰毛巾一樣扭轉我的身體,好緊好痛。這時侯的老公只能在旁邊握著全身緊繃我的手,每當他用一種體諒的眼神看著我,然後把我的手握得好緊好緊,我就知道他又看到儀器顯現即將進入另一個高峰,大概再過五秒鐘,我就又經歷一次全身顫抖冒汗的疼痛。

到後來我幾乎痛到沒什麼意識了,過於頻繁的陣痛像是要把我全身骨頭拆掉再重組一樣~終於挨到了早上八點半,我的醫生出現在面前,看到我痛苦一夜的成果相當滿意~


"嗯,圖形很漂亮哦!收縮很頻繁,非常好!”

醫生檢查過後,我才在無盡的黑暗中看到了第一道曙光

”三公分”

”三公分?!”我的眼睛瞪大,不敢相信我的好運~

”嗯,三公分囉”

”那我可以打無痛了???”

”嗯,可以打了,等下聯絡麻醉科會有醫生來打”

我高興得快要流出眼淚,飛到雲端了,我終於要解脫了,快點快點!!

”媽咪,要先抽血檢查才能打無痛哦!”一旁的護士說

我從雲上重重地摔落地面,跌了個狗吃屎~

”啥??抽什麼血?為什麼要抽血??為什麼不早抽啊??要多久?還要多久?我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打到無痛啊???我要打無痛!我要打無痛啦!!!”

上面這段話當然不可能一氣呵成地說完,不過,我想以我斷斷續續的表達方式,護士們應該都了解我的意思了。

抽完血,得知報告要出來還要半個小時,我的心情真的跌入谷底,半小時有幾個三分鐘?我又要多痛十次了嗎?我又看見老公的那種”體諒”的眼神了,噢,天啊~

事實上我等的是好幾個半小時,不知經過了多少次疼痛,雖然護士和老公都帶著我做拉梅茲,可是到最後,我的陣痛變成是在顫抖中靠老公緊緊的擁抱渡過,真的超級害怕看到那種”體諒的眼神”,隨之而來的疼痛讓我只能緊緊抱著老公發抖...

等到我看到麻醉師走進我的房間,已經是早上十一點,歷經了九個小時的磨難之後,我終於開始打痛死人的無痛分娩。-是的,沒錯,打無痛分娩也是很痛,只是,那樣子的痛,跟陣痛比起來算是小巫見大巫。二十分鐘後,我聽到一旁的麻醉科護士說

”拿些衛生紙幫媽咪擦一下背,濕濕的沒辦法貼膠帶”

痛到全身都濕了的我,終於打完無痛了,無痛分娩的針頭埋在背上的脊椎尾端,接了一條細細的軟管,沿著脊椎用膠帶一路固定到後頸,再從肩膀穿出衣服,軟管再沿著手臂和原本就打在手腕的軟皮針結合在一起,連結到掛在床邊的儀器上。我的右邊身體,就被一堆的軟管包圍...



把所有的軟管都固定好,設定好無痛的藥量後,護士交給我一個按鈕~


這個按了會嗶嗶叫的按鈕,說是痛的時侯可以按一下,增加麻醉量,但已經設定好了,在一定的時間內,按十下和按一百下的效果是一樣的,只是我一拿到這個按鈕,根本就是瘋狂地嗶嗶嗶嗶嗶按個不停,大概過了十來分鐘,我的疼痛終於減緩了。

護士進來看我的情況,問我是否還很痛,我終於可以清楚的講話
”現在好多了,打無痛之前是瘋婆子路線,現在我要回復我的氣質路線了”

打完無痛後,陣痛雖然還是會痛,但已經降低到可以忍受的範圍,我終於可以稍微睡一下,好好休息。
只是接下來的產程之漫長,不只是我一直在睡覺,連肚子裏的小P好像也睡了起來,原本三分鐘一次的陣痛,到後來變成五、六分鐘一次,子宮頸開的速度也超級緩慢

”三公分”下午一點

”三公分”下午三點

”兩公分”下午四點

”啊?!怎麼會有兩公分的啊???”

”媽咪,可能是子宮頸有點腫了,所以有點縮小”

唉~看起來小P好像還真的是住得太舒服了,我的產程一直沒有太大的進展,一直到晚上八點,護士進來告訴我,醫生要我禁食禁水...

”天啊!”我心理有數”醫生大概要叫我剖腹了”

”小P啊小P,媽咪拜託你快點出來好嗎?我不想開刀啊!”

果不其然,晚上九點時醫生來到我的面前對我說,今天一整天下來,我的產程真的太緩慢了,如果我想開刀,他會同意幫我剖腹,看我的意見如何?看著醫生站在我的床前,我的思緒轉來轉去

”啊~如果現在剖腹,保險會全部給付耶,很多人很想要這種免費的剖腹產哩...”
”可是剖腹產很痛,之前都陣痛那麼久了,一開下去又要再痛個兩,三天耶”
”剖腹產完傷口很痛,對於要餵母奶的我來說好像是種困擾...”

”我想...”思考了大概一分鐘後我開口說”我想  再  等  一  下 好了”

醫生當下有兩、三秒說不出話來,愣了一下說

”好,那就再等一下”

接下來醫生內診時幫我破水了,說是破水之後有的人產程會加速,就試試看能不能加快速度吧!沒過多久,護士來內診,說是進展到四公分了!
很久沒聽到好消息的我還真開心,不過後來又推來一台機器,醫生還是決定要幫我加打催生針了!

打了催生之後,無痛分娩的效果變得有氣無力,我的疼痛感又恢復了大半,不過,陣痛的頻率也加快到三分鐘一次,一切看起來都有向前進的感覺,護士大概在十點時又來幫我內診

”媽咪!五公分了!妳有希望可以自然產了!加油!”

”真的嗎!!!”我忍不住歡呼了起來

”對啊!有希望有希望!”護士拍拍我的手”加油!”

看著時鐘,一直想著小P到底為什麼要拖這麼久不出來呢?

"媽咪!你開八公分了!妳應該可以自然產了!”護士在十一點時告訴我這個天大的好消息,我感動得都快哭了,終於,終於有成果了呀...

凌晨一點,護士說已經開到9.5公分了,準備開始要教我用力生產,把老公趕了出去,我所待的樂得兒產房也變身成為產房了,一堆儀器,燈光被推出來,一切就緒了,都已經來到小P預產期的日期911了!想了想,大概是小P這個守規矩的處女座小孩想要準時當天出來跟爸爸媽媽見面吧!

護士說小P的頭形骨頭剛好卡住產道的骨頭,所以有點難生,兩個護士輪流壓我的肚子要把小P給擠出來,肚子被壓得痛得要命,為了要用力又要憋氣不能發出生聲音,我用盡力氣,努力了一次又一次,終於,聽到護士說差不多了,於是,醫生來了,奮戰了許久,最後一次用力,我聽到了小P的聲音

"哇~哇~~"

好清脆的哭聲啊!在小P出來哭的同時,我也哭了起來,一切都好辛苦好辛苦,不過,我終於辦到了,我把小P生出來了!

護士把小P稍微清理過後抱到我的旁邊


我看見小P了!原來長這個樣子啊!小P張大了眼睛一直看著我

"原來是你啊!HELLO,這趟旅程刺激嗎?”

這就是我對小P出生後所講的第一句話,小P一直盯著我看


我被小P看得覺得好奇怪哦,剛出生的嬰兒應該看不太清楚東西吧?但我又覺得他的眼神看起來是有焦距的,醫生說他看得到啊!而且問我是不是懷孕時有常跟他說話,因為小P聽到我跟他說話時,露出一種很熟悉的神情。

醫生一邊幫我縫合傷口,一邊聊天,問我剛剛他說可以幫我剖腹產時我在想什麼,大概沒看過這麼奇怪的產婦,明明可以剖腹生卻不要,他原本相當不看好我可以自然產的了,覺得大概只有50%的機率。

”因為我原本就想要自然產”

其實堅持自然產的理由還滿多的,怕開刀傷口痛,怕生完還要照顧傷口,其實我最害怕的是剖腹產會延後我餵母奶的時間,也造成餵奶的不便。也所幸我的堅持等待是有成果的啦!

小P就在折騰媽咪整整24小時後,踏出人生旅程的第一步,在預產期當天問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